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市外媒体看张掖 丝路重镇张掖户外运动异军突起 来源:新华社    2017年07月12日 09:10

  新华社兰州7月11日电(记者王博、张睿)持续三日的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10日在36摄氏度的高温中落下帷幕,但在这座西部城市掀起的户外运动热潮远未冷却。

  在祁连山中挑战超百公里越野,沿着汉明古长城行走,徒步穿越黑河湿地,在冰雪山地体验马拉松……古丝绸之路重镇甘肃省张掖市,近几年在中国户外运动版图中异军突起。

  张掖地处河西走廊中段,被称为“能把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流湿地、沙漠戈壁、丹霞丘陵等自然景观聚焦在一个镜头里”的绿洲城市,地形地貌独特,景观丰富。刚刚结束的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张掖站,200多公里的比赛路段就贯穿沙漠、河谷、丹霞等地貌。

  “百公里内就有反差很大的地形地貌,这是山地户外运动得天独厚的资源。”张掖市体育局副局长郎永涛说。

  自2013年起,张掖开始举办户外运动节,打造户外运动之都。当年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举办了数十场户外运动赛事,吸引了来自7个省区市的1.9万多名运动员参加,观众达到20多万人次。次年,户外赛事活动更为丰富,祁连山超百公里极限越野赛等一批精品赛事相继出炉。

  “起初,由我们设计赛事、找赛事,后来是赛事找我们。”郎永涛说,2015年以后,随着户外顶尖赛事的持续引入,活动逐渐应接不暇。户外运动节的时间也从一开始的两个月延伸为八个月,如今“全年无休”。

  体育带动了当地旅游业持续“恒温”。据统计,2016年,来张掖参加各项赛事的运动员增至30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余人,同年,张掖市游客接待量从2010年的187万人次上升至203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010年的9.16亿元增长到114亿元。

  张掖不仅培育出张掖·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中国·张掖祁连山国际超百公里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清华EMBA丝绸之路(张掖)全球商学院智慧精英挑战赛、中国·张掖全国徒步大会等精品赛事,还在2015年组建了甘肃省第一支山地救援志愿者队伍——张掖雪豹山地救援队,这支由医生、退伍军人等构成的“业余”队伍,经过多次专业培训和实战演练,已成为一个训练有素的户外运动保障团队。

  据悉,张掖已被国家发改委和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全国体育产业联系点城市,被甘肃省政府确定为全省旅游文化体育医养融合发展示范区。郎永涛说,张掖未来还将依托丰富的极端地形地貌和旅游资源,打造高端户外运动集中区。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