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旅游 丝路明珠 · 金张掖——​古道悠悠,长歌浩叹忆往昔 来源:金张掖旅游    2017年07月04日 15:15

  公元609年3月2日,隋炀帝率大军,浩浩荡荡,从长安出发.踏上西巡征程。4月3日他们大猎于甘肃.随后.西上青海.从扁都口横穿祁连山,6月11日,到达张掖郡,召开有西域二十七国君主、使臣、商旅参加的“万国博览会”。期间,游人及车马长达数百里,盛况空前。

  隋炀帝为这史无前例的伟大创举做了充分准备。608年,隋朝将国境拓展,特派吏部侍郎裴矩长住张掖,管理贸易。裴矩不辱使命,广泛了解西域44国风俗物产、君长姓族、道路交通等情况,搜集整理成《西域图记》,为隋炀帝在张掖和敦煌加大招引诸蕃力度、制定招引胡商优惠政策提供依据。隋炀帝还派司隶从事杜行满出使西域,派云骑尉李昱出使波斯。此后,西域到中原交易的“外商”越来越多,重新出现“胡商往来相继,所经郡县,疲于送迎”的贸易盛况。中国封建社会从隋唐时期开始进入繁荣辉煌,如果要找出标志性事件,非这次“万国博览会”莫属。

  重开丝绸之路,雄才大略的隋炀帝为何首选张掖作为施展政治抱负的舞台?

  他的英明决策耐人寻味。

  时过1400多年,2013年9月7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中亚四国,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丝绸之路经济带”是在古丝绸之路概念基础上形成的经济发展区域,东联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被认为是“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

  古老丝绸之路迎来又一次大发展、大繁荣的机遇。

  甘肃位于丝绸之路黄金地段,而张掖处长掖处在黄金地段中的黄金位置,这座曾经辉煌的明珠城市再次被推向改革前沿。她能否重现“万国博览会”时的繁荣,能否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放射出耀眼光芒,从而发挥丝路明珠城市的效能?

  一切都只能由历史和现实来做出庄严的回答。

古道悠悠,长歌浩叹忆往昔

  《旧唐书·地理志》记载,唐朝元宵节灯会盛况“长安第一,敦煌第二,扬州第三”。人们引用时似乎忘记这个排名仅指元宵节灯会,并非综合软实力。张掖等沿线城市的独特地位和作用在某种程度上被遮蔽,被忽略。丝绸之路呈网络状、带状发展变化,每座沿线城市都发挥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如果说丝绸之路是―串绚丽灿烂的项链,张掖就是其中的一颗明珠。

  毫不夸张地说,张掖就是丝绸之路的“DNA”,或者更丰富。

  开启张掖文明曙光的是新石器时代晚期马家窑文化马厂期的石器、陶器。张掖市甘州区、山丹县、高台县、民乐县、肃南县等地出土的彩陶制作装饰性极强,表明四五千年前张掖先民物质和审美都达到了较高水平。延续马家窑文化的四坝文由新西兰著名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于1947年在山丹县大沙河东岸四坝滩开荒时发现,1956年由考古学家安志敏等人命名。这是农牧兼营的青铜文化,也是唯一一处以张掖地名命名的古文化遗址。除了陶器,张掖还发现新时期时代的玉铲。1985年2月,甘州区龙渠乡木笼坝村南平顶山石崖洞穴内发现七件月氏青铜遗物。

  这些物质产品在文字开始宏大叙事之前传承各种信息通过这些凝结古老文化信息的符号物,史前张掖与中原、西域乃至欧洲的交流路径逐渐浮现,就是说,早在前文字时代便有大道横贯东西,联结南北,通过这片土地。甘肃中部与河西走廊之间的彩陶文化有关联。青铜器最早在5000~6000年前的两河流域出现,青铜器文化及冶炼技术从两河流域传播到中原,大概要经过张掖。著名学者叶舒宪先生近年来围绕玉文化研究,考察过红山文化、凌家滩文化、石茆文化、齐家文化等遗址,出版《阿西走廊:西部神话与华夏源流》。他同一些学者认为,在马家窑文化之后,黄河上游(包括河西走廊及其东部大片地区)出现过一个延续大约600年的西北史前文化——齐家文化(公元前2140年到公元前1529年)。齐家文化最重要标志是玉器,华夏文明的‘DNA”就存在于玉文化中。他在2012年结项的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中华文明探源的神话学研究”中得出结论,华夏神话之根的主线是玉石神话及由此而形成的玉教信仰,并大致勾勒出玉教神话信仰传播的路线图:北玉南传和东玉西传。东玉西传大约从距今6000年前开始,到距今4000年结束,以距今4000年的齐家文化玉礼器体系为辉煌期。随着黄河上游、中游齐家文化遗址的考古发现,一条向中原输送美玉原料的玉石之路逐渐显现出大概轮廓。叶先生推测,齐家文化时代的运玉之路分为水道和陆路。水道以黄河及洮河、渭河、葫芦河等支流为主,陆路则几乎穿透了整个甘肃省。

  由此可见,丝绸之路正式开通前,欧洲、中亚、河西走廊、黄河中下游、蒙古草原等地区并非处于封闭状态,而是彼此交流,互相影响。1976年,妇好墓出土约300件玉器,大部分是和田玉。这一考古事实证明和田玉通过玉石之路大量进入中原王室,而这条路的走向、范围与汉正武帝开通的丝绸之路基本一致。多年来,由于缺乏文字记载,玉文化及玉石之路被长久忽略。需要强调的,如果没有经过玉石之路的初创,丝绸之路开通后不可可能很快就得到沿途国家、地区、部族的积极响应。或许,正因为玉石之路的漫长铺垫,汉武帝才有可能振臂一抛,让美丽的丝绸翻山越岭,飘向地中海沿岸。

  张掖始终与古代商贸保持着同样的发展节奏,她的文化才能够在交流中发展,在发展中沉淀。可以说,玉石之路、丝绸之路、居延古道与地域文化共同铸造了这颗丝路明珠。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