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中国张掖网  >  印象  >  文旅

攀艺术高峰 彰显本土魅力 ——张掖文艺精品在国际国内舞台大放异彩

2017年06月27日 16:26   来源:

  2016年,我市创排的《裕固族姑娘就是我》、《民乐情》、《裕固族盛装舞》、《生日》、裕固族风情歌舞等文艺精品剧(节)目相继在“埃及·甘肃文化周”、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全国第十七届“群星奖”决赛、全省推进戏剧大省建设优秀剧目展演、全省第三届“飞天杯“百姓小品艺术节大赛”等国际国内舞台大放异彩,勇攀艺术“高峰”,屡获国家级、省级大奖,用艺术的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展示了我市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民族风情、淳朴的民风民俗,极大提高了张掖文化旅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非洲民众“亲密接触”张掖文化

  去年12月,由市文广新局带领我市文艺团体随省文化厅赴埃及参加了由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和甘肃省文化厅共同主办的2016“埃及·甘肃文化周”活动。我市肃南县民族歌舞团、张掖市文化馆、高台县文化馆的演职人员先后在埃及开罗和法尤姆精彩亮相,向非洲观众展示了独具张掖特色的民族风情歌舞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切中“一带一路”主题,表达了“丝路”的精神内涵,用浓厚的东方文化气息表达了来自甘肃张掖的美好祝愿,向国外民众展示张掖独特的民族风情和厚重的民族、民间特色文化,受到非洲观众的热烈欢迎。此次参加“埃及·甘肃文化周”活动,是我市文艺团体携舞台艺术创作精品在参加2014年第十届泰国“欢乐春节”文化活动、韩国“首尔·中国日”文化活动之后再次走出国门展示张掖文化魅力,促进我市对外文化交流再上新台阶。

   全国舞台屡次上演张掖剧目

  去年9月初,肃南县创排的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作为甘肃省唯一代表剧目赴京参加由国家民委、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受到了评委和广大观众的高度评价,最终获得“最优导演奖”,为我省争得荣誉。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参与创排演出的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和肃南县人民政府、肃南县文广新局、肃南县民族宗教局、肃南县民族歌舞团等有关单位及全体演职人员给予通报表扬。9月中旬,肃南民族歌舞团创排的《裕固族盛装舞》作为甘肃省唯一入选由文化和旅游部、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优秀舞蹈节目展演的舞蹈节目在武汉上演;10月中旬,高台县文化馆立足于我市精准扶贫工作创作编排的小品《生日》入围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第十七届“群星奖”决赛,成为甘肃省唯一入围作品,于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在西安演出,并根据大会安排赴杨凌示范区进行了惠民演出活动,均充分展示了张掖独特的民族文化风情和开拓进取的精神风貌,受到社会各界的热烈欢迎。

   省级舞台接连展现张掖风采

  去年年初,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公司创排的现代秦剧《民乐情》、肃南县创排的歌舞剧《裕固族姑娘就是我》入选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甘肃演艺集团、省文化产业发展集团主办的全省推进戏剧大省建设优秀剧目展演,先后在西北民族大学礼堂、甘肃省人民剧院进行演出并斩获多项大奖,其中《民乐情》获剧目奖二等奖、导演奖三等奖,田胜举获作曲三等奖,曹红星获表演二等奖,卢皎林、薛军辉获表演三等奖;《裕固族姑娘就是我》获舞台美术设计奖二等奖,安梅获优秀演出奖;张掖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获优秀组织奖。

  10月底,高台县文化馆创排的小品《生日》又参加了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文联、省演艺集团共同主办的全省第三届“飞天杯”百姓小品艺术节大赛,凭借富有创意的编导和演员精湛的表演在全省84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一等奖和导演一等奖两项大奖,赢得评委和观众的广泛好评。(市文广新局李 莺)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