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全域无垃圾张掖在行动 多方发力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肃南县康乐镇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09月03日 16:38

多方发力 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肃南县康乐镇农牧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侧记

  今年来,肃南县康乐镇进一步加大投资力度,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使城乡服务功能有效提升,人居环境更加优美和谐。

  紧扣目标改厕任务,分步推进“厕所革命”。2019年全镇计划新建改建无害化卫生厕所共72座,其中,乡镇公厕1座,村公厕2座,户用厕所69座,目前,已上报厕所建设计划表。

  强化区域三包责任,全面推进垃圾革命。一是农牧村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全镇各村主要以“五沿三区”、水、土、气污染及农牧户房前屋后垃圾治理为重点,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集中开展清垃圾、清粪堆、清柴草、清路障,集中整治柴草乱垛、粪土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畜禽乱放,强化环境卫生清理保洁,做到庭院干净、居室整洁、无卫生死角,农牧村环境面貌明显改善。二是整治“三包区”和绿化区卫生。组织镇机关及各站所干部职工,按照签订的“三包”责任书及时清扫责任区内的垃圾、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并对各自绿化区域内的散落树枝和杂草进行清理,提升全镇美化水平。止目前,共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共600余人,出动垃圾车9台次,清理卫生死角37处,清理道路86公里,清理河道沟渠100余公里,清理省道213沿线及通村道路两侧卫生120多公里,清除垃圾300余吨。

  健全完善制度体系,扎实推进风貌革命。一是全面实施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村内河道沟渠、畜禽养殖粪污等农牧业生产生活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五清一改”村庄清洁行动。二是建立高效运行的村庄清扫保洁长效机制,达到村庄清扫保洁“四个一”(一支固定保洁队伍、一批日常保洁工具、一套完善保洁标准、一套长效管理制度)。止目前,全镇共有保洁员25人,压缩垃圾车3辆,钩臂车5辆,垃圾斗124个,垃圾桶429个,垃圾中转站5个,先后制定下发《康乐镇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制度》《康乐镇农牧村保洁员管理制度》《康乐镇垃圾车辆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8项;共拆除破旧房屋间8户31间、棚圈6间、围墙210米;清理非正规垃圾点29处;清理房前屋后三堆48处。

  依托项目建设带动,稳步推进污水治理。在白银乡东西向主村道北侧新建500m³/d污水处理厂1座。项目于2018年7月27日完成招投标手续,9月1日开工建设。止目前,已完成厂房基础、主体工程、格栅池泵房、二次提升泵房、综合施工间、K0+250倒虹井建设,同时对部分φ300污水管道走向进行了实地测量,累计完成项目投资约390万元。按照项目建设计划,力争在年内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明确设施管护责任,促进人居环境改善。及时召开动员会议,对省市县关于对农村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安排部署了我镇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成立了工作协调推进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了目标责任,强化了工作落实。在动员部署会议结束后,当即指导各村,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严格按照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理事会选举程序,选举出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理事65人,组建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理事会13个,并审定通过理事会章程。广泛对村级公益性设施共管共享工作理事会的选举和村级公益性岗位选聘工作进行了深入的宣传动员,集中开展了公益性岗位管护人员选聘工作,共选聘公益性岗位管护人员25名,目前已全部到岗开展工作。

  完善乡村编制规划,加快村庄高效发展。该镇目前已编制完成整村规划5个,其中榆木庄村、大草滩村编制千村美丽示范村规划,桦树湾村编制特色街区发展规划,红石窝村、巴音村、大草滩村编制红色旅游示范区发展规划,全镇村庄(杨哥村、德合隆村除外)规划编制率45%。(高歌 张清政)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