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甘州区新墩镇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06月26日 15:23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近年来,新墩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篇之举,以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决心和信心,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了一场旧貌换新颜的革命。

  谋划部署上体现政治站位的高度。坚持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新墩镇乡村振兴五年发展规划》《新墩镇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新墩镇全域无垃圾创建方案》等相关文件,编制“任务书”“路线图”,精心实施,强势推进。坚持利用各种载体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动员,在组织群众召开会议传达党中央决策和上级党委政府部署基础上,以创建绿色村庄、绿色家庭等为载体,组织开展“五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创评活动,在全镇上下营造了“人人保护生态环境、个个参与人居整治”的浓厚氛围。

  实施推动上体现攻坚克难的气魄。立足张掖滨河新区和国家级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两区”建设,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城乡统筹发展深度融合。近年来,对划入城市规划区内的10个村,采取拆旧建新的举措强力推动环境整治,组织征收土地36156亩,拆迁老旧房屋3062院,搬迁坟莹2000多座;结合征地拆迁,采取预留安置开发用地的形式,组织新建群众安置住宅小区33个62万平方米,商铺12.62万平方米,配合市区实施重大项目200多项,实施“农转非”17498人,使全镇城镇化率达到67.2%,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与城乡融合发展的双赢。对城市规划区外5个村,坚持落实市区两带四区四线部署,坚持拆旧建新与风貌整治相结合,大力实施“两拆两改两治两提升”行动,去年以来拆除老旧房屋640院,废旧棚体42座,改造建筑风貌56院,整治坟头墓地226座。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旅游观光生态农业相结合,启动建设双塔村民俗自建房乡村旅游项目、丝绸之路文化村和双塔村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反季节果蔬基地3000亩,高原夏菜基地8000亩,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3处,形成了集采摘农业、设施农业、高原夏菜为主的主导产业,使人居环境整治成为推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助力器。

  组织落实上体现舍我其谁的担当。坚持领导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引领群众参与,以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作风,逐村逐户化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出现的矛盾纠纷,全面落实“三清一改”要求,以落实“三大革命”“六大行动”为重点,先后组织开展环境问题“环境综合整治千人垃圾大拾捡”等行动,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饮用水源地保护活动,发现和整治环境问题692个,2年回收废旧地膜175.5吨,清运陈年垃圾3万多吨,绿化土地800多亩,拆除违章建设392宗,全镇33个居民住宅小区污水全部实现城网收集,住宅小区、居民院落、待建空地、集镇村庄、田头地埂等重点区域基本实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无乱堆乱放“三无”整治目标。

  体制机制上体现常抓抓长的韧劲。始终把长效机制建设和村民习惯养成抓在手上、融入经常,实行周评比、月通报、年考核的督促检查制度,建立联村领导包村、干部包社到户的网格化管理机制,制定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级组织议事规则》。建立政府财政年度投入机制和群众协商投资机制,聘用专兼职农村公益性岗位人员414人,配备垃圾转运车3辆,电动垃圾收集车16辆,垃圾斗152个,垃圾桶1417个,常态化抓好日常管护保洁,形成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垃圾清运体系,充满地方文化色彩、载满浓浓乡愁的美丽乡村正在加快建成。(秦楠 冯海廷)

 

 

编辑: 杨兴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