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临泽县沙河镇: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甘肃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06月19日 15:01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仲夏时节,走在临泽县沙河镇化音村,繁花似锦,绿树成荫,处处生机涌动,美丽乡村建设正在有序推进。

  漫步在化音村四社主干道上,几名身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红马甲的群众正忙着打扫道路卫生。提及近几年来化音村环境卫生的变化,大家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四社群众宋天学一边扫地一边说道:“现在我们村里的老百姓对环境卫生治理基本上形成了一种自觉性,基本都是人人动员,人人起来搞卫生,农户前院后院的垃圾都清理得干干净净的,晚上出来逛一逛心情就特别好。”不仅主干道如此,前中后院的变化更令人惊喜。在化音村第一户进行后院改造的王雪兰家中,工人们忙着搬运砖头和搅拌、抹平水泥,进行最后的收尾工作。“我们这个后院改造之前乱七八糟的,牛粪、柴草不干净,平时风一刮就到处都是垃圾,现在改造完有整齐又干净,出门路上也干净,回家后院也干净,我们自己看着就开心。”王雪兰说。今年,结合全域无垃圾暨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战活动,该村从细节入手,清理房前屋后杂物、柴草堆等各类垃圾,拆除破旧土房、残垣断壁、烂棚圈,粉刷美化墙面,并对沟塘进行清淤,农村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提升,

  美丽乡村,美在生态,富在产业,今年以来,化音村在“三变”改革试点工作初显成效的基础上,积极调整优化农业结构,流转土地发展设施农业,继续以新合作百惠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为实施主体,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蔬菜产业,引导群众因势利导,因地制宜,依托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全力提升化音蔬菜基地标准化、机械化水平,把发展高原夏菜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首位产业来抓,让群众增收的路子越来越宽。正忙着在基地装菜的二社群众尹金玲开心地说:“我们家流转了两亩地,一亩地每年租金就700块钱,之后我们还要交300块钱的股金,入股份子钱,到年底之后还能按利息分红,我们农活闲一点的时候还能出来到基地上打打工,这样家里就能增加好几份收入。”

  乡村振兴更要有兴旺发达的新型产业作为支撑。今年,依托村情特色、田园风光和特色农产品等资源,该村还积极盘活闲滩空地和自然水系资源,打造占地50亩的化音虹鳟鱼餐饮休闲生态园,新建果蔬采摘园80亩、垂钓园40亩、绿化景观主题公园88亩,旨在通过打造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融合叠加的旅游乡村,进一步拓宽村民致富渠道,促进农民增收。“今年我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对全村进行美化亮化,近期已经在立交桥南侧打造渔池三座,在北侧利用天生场建造生态园一处,同时对生态园的道路进行硬化和水电设施的铺设,之后将鱼池转租可以为全村发展增加收入。下一步我们计划在主干道悬挂古道旗、架设路灯,在零公里处修建花池一座,真正把我村建设成生态环境优美,社会安定和谐,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化音村文书宋建海介绍说。

  从田园美到村居美,从环境美到生活美。近年来,该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紧盯基础设施建设、村容村貌改善、特色景观打造、发展乡村旅游等重点任务,充分利用城郊区位优势,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村庄绿化美化、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有机结合,全力打造宜居、宜旅、宜游的美丽乡村示范点,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真正让群众享受乡村振兴带来的“幸福果”。(王菲)

 

 

编辑: 闫婧娴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