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高台全力推进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工作纪实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9年03月27日 10:27

  高台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下段,是坐落于张掖黑河湿地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之上的绿洲县城,绵延黑河水纵贯全境,皑皑祁连山雪水浇灌出万顷绿地、森林。

  近年来,该县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发展战略,完善确立了聚力“四六”总揽,促进“三生”共融,建设灵秀高台,打造小康家园的发展思路,将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上升到战略高度进行贯彻和落实。对中央和省、市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抓整改,努力营造天蓝、地绿、水净、气爽的生态环境。

  直面问题勇担当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

  2016年以来,中央环保督察交办问题19项,信访投诉问题17个;国家和省上交办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192处;省级环保督察反馈涉及问题19项,信访投诉问题6个。面对问题,县委、县政府不推不辩、不避不躲,成立由县委书记任总指挥,县长任第一副总指挥的高台县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行动指挥部,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列入县委、县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具体事宜,将各镇党委书记、各相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入指挥部成员,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责任机制。

  为进一步明确细化责任,制定出台《高台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高台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高台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清单》,建立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和问责制度,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领导责任、主体责任、保护责任和监管责任更加明确。

  高位推进抓整改 交上环保“绿色”答卷

  针对存在的问题,县上主要领导带队,逐一实地查看,现场分析原因,确定整改思路,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制定时间表,签订任务书,实行挂牌销号、台账管理,整改一件、销号一件。为确保所有问题高标准、高质量整改到位,县上结合实际制定出台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农村秸秆回收利用、散煤煤质管控等工作方案,采取县级领导包挂责任制,由县级领导带队,相关部门配合,定期深入现场进行督导督办,并抽调专人成立常态化工作督查组,定期开展督促检查,有力推动了各项整改任务落实。

  县上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规定,禁止在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建设任何生产设施,禁止在实验区内建设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的生产设施。对于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占用湿地缓冲区、实验区的建设项目,核心区和缓冲区内进行的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违法排放污染物和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坚决进行关停退改。对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的摆浪河水库等5个水利项目的水库库区、管理生活区、道路周边进行全面治理、环境修复,对部分地段进行围栏封育,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19项问题,17项已全面完成整改,2项达到整改方案时限进度要求;国家和省上交办的192处问题,完成整改190处;省级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涉及的19项问题,完成整改7项,12项达到整改方案时序进度,正在加快整改。

  着眼长远强监管 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坚持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的原则,既注重立竿见影的效果,更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高台县环境保护网格化监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高台段)管理的决定》等文件,建立严格的督办督察、考核评价制度和问责机制,加大考核权重,强化指标约束,督促各镇和有关部门加强环境保护工作落实、制度建设和责任追究。

  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的原则实行辖区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都确定环境保护责任主体和网格巡查员、协管员,明确监管责任,推动环境监管关口前移,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健全监督检查和联合执法长效机制,由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机巡查、专项督查等方式,确保执法监管全覆盖。同时,把完善群众参与机制作为重要抓手,指导各镇、村将湿地、水源地等环境保护责任写入“村规民约”,进一步细化村民的责任和义务,有效提升了全县干部群众的环保素养。(周淑云)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