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全域无垃圾张掖在行动 临泽县蓼泉镇生态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11月27日 18:10

  中国张掖网临泽讯 “以前村民在路边乱放玉米秸秆、乱扔垃圾,现在家家户户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房前屋后都不见了柴堆的踪影。”提及村里环境的变化,湾子村村民闫兴明连连点赞。

  今年以来,该镇把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行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以“三堆”整治为重点,紧盯公路沿线、群众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等重点区域,扎实开展全面清理,实施全域无死角网格化管理,让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湾子村是蓼泉镇环境整治的示范村,在全域无垃圾整治中,该村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建立“五长制”,包村领导当“片长”、联村干部当“路长”、村上干部当“段长”、组干部当“户长”、农民党员为“田长”,通过广泛宣传、党员干部带头、村组两级干部持续发力,把整治路段划成586段,分到家家户户。村上还建立了微信群,全村13个组长自发动员群众清洁卫生,每天农户在清扫过程中,组长将图片发到群里,并且对环境卫生好的进行表扬,以此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域无垃圾治理的良好局面。

  村民赵天伟每天都会把家门口的路段清扫两三次,他说:“路段划片这个办法好,责任到人,大家一起管理,村民们之间还相互监督,做不好的人会觉得脸上无光。”

  湾子村的全域无垃圾治理工作,不仅让村里的环境大变样,也为其他村树立了榜样。该镇将湾子村“五长制”先进经验在全镇推广,确定由领导班子成员包村、干部包社、村干部包户责任,对乡村环境卫生进行分片分段包干,各村共确定保洁员兼卫生监督管理员50多名,实现了常态化保洁村民小组全覆盖。经过这一系列“组合拳”,该镇改变了农村曾经的“脏、乱、差”现象,村容村貌实现了“大变脸”。(郑自洋)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