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全域无垃圾张掖在行动 高台新坝镇构建“党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11月27日 18:10

  中国张掖网高台讯  今年以来,新坝镇为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以狠抓基层党建工作为引领,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创新思路举措,努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乡村发展优势,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各项部署要求落地生根,努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党建+产业兴旺。按照“党建引领、企业带动、基地示范、农户致富“的思路,探索实施“党支部+企业(合作社)+产业+贫困户”的融合发展模式,全面构建“三链富民”党建格局,充分发挥支部在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引领作用,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在培育壮大马铃薯、洋葱、蔬菜花卉、玉米制种四个“万亩特色基地”规模的基础上,建成示范种植青稞、豌豆、谷子为主的“千亩小杂粮种植片区”和甘草、羌活、黄芪为主的“千亩中药材种植片区”,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镇订单农业面积稳定达到7.3万亩。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三变改革”,上下联动抓协调,建成万亩沙棘、千亩红梨、百亩珍珠杏三个优质林果基地,全方位培育富民新型产业。同时,以“支部为阵地、党员为骨干、群众为基础”,充分利用各村的资源优势,在巩固发展奶肉牛、细毛羊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山区牦牛、农家土猪、肉驴繁殖等特色养殖,全年新增养殖大户150户。

  党建+生态宜居。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与基层组织建设并重,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活力转化为生态环境保护的内生动力,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带动、党员示范、载体助力”,结合“主题党日+全域无垃圾整治+河长制工作”等,不断丰富党建内涵,大力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常态化开展全域无垃圾整治、河长制巡河等主题实践行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第一线争当绿色先锋。通过实施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党员、党员包群众的全域无垃圾整治新举措和镇村干部主动履职、党员先锋带头、群众积极参与河长制工作落实,使广大党员在实践中锤炼党性,立足岗位职责,作出工作表率,树立先锋形象,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进而为“美丽新坝”建设贡献力量。

  党建+乡风文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思想引领作用,以文化创建、家风家训教育、推动乡风文明进村入户、入心入脑。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移风易俗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抵制高价彩礼,争做乡风文明建设的践行者、推动者和传播者,以身作则,示范在前。以村党支部为主体,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和老党员、乡贤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开展遵规守约评比活动,加强群众文明教育管理。重视乡村内生文明资源,激发乡村主体活力,在重大节庆日和农闲时节,组织各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明村、文明单位、文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对孝老爱亲、敬业奉献等先进典型及事迹进行表彰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风尚。

  党建+治理有效。加强党对社会治理工作的领导,将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各项工作当中,逐渐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服务功能,认真落实定期排查、领导包片、干部包村、责任追究等制度,大力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决打击刑事犯罪活动和邪教组织的非法活动,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提高应对和处置突发性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开展,突出“四强化、四提升”,做到组织领导到位,责任明确到位,任务分工到位,切实形成坚决摧毁黑恶势力犯罪的工作合力,确保扫黑除恶工作层层有人抓,有人管,努力维护全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党建+生活富裕。把党建引领作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加速器”,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合作组织发展、党员示范帮带、贫困群众参与”的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新模式,为镇域经济发展和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强大支撑保障。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目标任务,持续深化实施“四建四提升”党建工程,不断优化职能党小组设置,健全完善党员联系贫困户制度和党支部帮助贫困党员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致富带富能力。不断调整充实驻村帮扶工作队,精准选派“第一书记”,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村到户。强化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积极实现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帮扶带动、互惠共赢,促进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至目前,全镇涌现出党员致富能人357名,结成党员、致富能人、贫困户为一体的帮带对子520对,带动6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王多栋 王磊)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