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肃南牧民远走“他乡”去放牧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11月02日 15:56

  中国张掖网肃南讯 为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肃南县采取压缩规模、加大出栏、舍饲半舍饲养殖、草原流转、异地借牧等方式,切实减轻了天然草原承载压力,草原生态逐年好转。

  一大早,肃南县大河乡西岭村牧民王文江夫妇便赶着自家的羊群去邻乡借牧。王文江告诉我们,去邻乡借牧虽然辛苦,但可以让自己家的冬春季草场休养生息,挺值的。

  肃南县大河乡西岭村牧民王文江:“为了减轻自己草场压力,赶到下面(明花乡)借牧,现在去到明年三月回来。”

  在肃南县明花乡许三湾村的秸秆地里,羊群正悠闲的吃着秸秆,羊群的主人赵志锋是大河乡西岔河村牧民,赵志锋告诉我们,每年10月份他的羊群都会来许三湾村借牧,一直到次年的三月份才回去。

  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牧民赵志锋:“为了保护祁连山生态环境,减轻草原压力,我们到这里放羊,在这里放的羊,膘风好,相对来说接羔也比在草场上好得多。”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牧民贺得勤:“十月份开始购入了二百多只羊羔,在十二月份卖掉,这样能增加收入也能减轻草原压力,恢复植被。”肃南县大河乡西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安新宏:“今年我们西岔河村有二十多户牧户到骆驼城、许三湾村等地进行借牧,借牧的牲畜达到六千多头只,到异地借牧和在草场放牧的成本,相比异地借牧要低一点,这样一来,我们就达到了既保护生态又发展了生产,增加了农牧民群众收入这样一个双赢的目的。”如今,借牧、舍饲养殖,加大出栏力度等举措,都成了农牧民保护生态、发展生产的“法宝”。据了解,肃南县在草畜平衡、减畜任务落实中出实招,求实效。充分利用已建成的养殖小区,积极推行舍饲养殖,全县牲畜冬春季舍饲半舍饲养殖率达75%以上,95%以上的小畜养殖实现暖棚化。每年10月至次年3月到临近县区租赁玉米秸秆地放牧,减少天然草原载畜量,促进草原休养生息。通过流转租赁其他无牲畜牧户草原放牧增草减畜,全县草原流转面积超过100万亩。大力推广细羊毛标准化生产和“两年三产”繁殖技术,通过少养、精养、高产、高效,减少天然草原放牧时间,实现减缓草原生态压力,增加农牧民收入的双赢目标。(杜燕李春蕊杨锋)

 

 

编辑: 邓瑞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