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临泽县新华镇:变废为宝增效益 循环利用破难题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10月24日 15:53

  中国张掖网讯 连日来,在临泽县新华镇随处可见玉米秸秆打包机穿梭在田间地头,机械声轰鸣阵阵,一个接一个的草墩子铺地而就,无不彰显着现代农业机械化的高效便捷。

  “以前用的打包机,秸秆会掺入很多尘土,牲口也不爱吃,用现在的新式打包机,成包后的秸秆明显干净,很受农户欢迎,我们合作社从9月底就开始承接打包业务,现在还有预定的几户等着打包呢”西街村新荣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李延新在忙碌之余说到。

  近年来,该镇不断转变群众思想观念,持续推广秸秆青贮、黄贮、打捆打包、高效饲料化利用及粉碎还田技术,不仅减少了秸秆的存量,提高了秸秆利用率,而且有效杜绝了秸秆焚烧,改善了全镇农村人居环境。

  面对秸秆,新华镇新柳村农户张保象却不愁。“现在一次性把秸秆打包送到收购点,还能卖钱、兑饲料,一举两得,不仅增加了收入,还不影响环境卫生,解决了我们很多人头疼的问题。”正在临泽县欣海饲草专业合作社等待交售秸秆的张保象说。

  走进欣海饲草专业合作社,看到库房里码放整齐的草墩子,经过粉碎压缩机械处理加工后,变身为大小一致的颗粒状饲料。“把秸秆加工处理成品质一致的颗粒饲料,能有效提高秸秆利用率、营养成分和动物适口性;能够降低养殖成本,净化农村环境,消除火灾隐患,现在饲草颗粒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效益挺不错的。”欣海饲草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赵正德说。

  据了解,临泽县欣海饲草专业合作社在2018年投资200万元,将因环保问题关闭的原王寨猪场改建成加工车间和原料库房,主要进行牧草、玉米秸秆颗粒饲料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同时承接来料加工和直接兑换饲料及玉米秸秆收购三种服务模式:1吨秸秆原料收取300元加工费可得到1吨颗粒饲料或用2吨秸秆直接兑换1吨颗粒饲料,还收购打包或散装玉米秸秆。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建成了年产1万吨的草颗粒生产线。

  不仅是秸秆变废为宝、高效利用,在新华镇废旧农膜也成了“稀罕物”。 “之前,一收拾地,就愁地膜没办法处理,只能烧,或者倒到远处,现在地膜回收兑换真是个好政策,我年初捡的地膜兑换成新膜都够今年用了,这几天我已经捡了十几袋子了,等会打算送到回收点”正在捡拾地膜的胜利村群众李桂萍说。

  在胜利村垃圾分类收集中转站,负责人正在忙着称送来的废旧农膜,桌子上放的回收台账本快记载完了。“这几天送废旧农膜的人特别多,有的群众还到别人的地里捡拾,废旧农膜回收不仅使群众能获得收益,还有利于环境卫生整治。”胜利村村主任韩方说。

  该镇坚持把秸秆高效利用和废旧农膜回收作为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的有力举措,全力破解秸秆焚烧、乱堆乱放、白色垃圾污染等难题;结合全域无垃圾治理三年行动开展,积极号召农民群众大力推进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对玉米秸秆进行还田、青贮、黄贮、揉丝、打包等处理,让秸秆变成饲料、燃料、肥料等,从源头上控制秸秆焚烧和秸秆垃圾,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打下坚实基础;认真落实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坚持方便群众,就近收购的原则,在全镇设立12个废旧农膜回收点,达到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效果,切实提高了废旧农膜回收效率,实现高效回收;同时采取配发分类式垃圾桶,修建垃圾分类处理中转站等多种举措,加快推进垃圾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和处理资源化。至目前,全镇共打包秸秆1.91万亩,黄贮、青贮2920吨,秸秆还田800亩,回收废旧农膜15吨,累计分类回收纸质、塑料制品等各类生活垃圾310余吨。(赵玉梅)

 

 

编辑: 王丽蓉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