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坚决打赢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 ——我市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综述 来源:张掖日报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07月23日 09:46

  2017年初,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保护攻坚战在张掖大地打响。张掖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全力推进实施,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和祁连山生态环境整治、保护和修复工作作为全市最紧迫、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扎实推进生态环保各项工作,全市生态环境整改整治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君子弃瑕以拔才,壮士断腕以全质。张掖以“唯有凌云多壮志,敢叫旧貌换新颜”的擎天勇气和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的踏实行动,铁手治污、猛药去疴,以“零容忍”态度,实事求是直面生态环境污染问题,下狠心、下重手,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彻底整治各类生态环境破坏和污染问题。至目前,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62项具体问题中涉及我市的29项问题,已按时限要求基本完成整改或完成年度整改任务。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124件信访投诉问题已全部办理完毕;《甘肃省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中确定的11大类44个方面的任务与措施,都已按照整改时限持续推进落实。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179项生态环境问题,由我市负责整改的171项已全部完成现场整治任务……

强化政治担当靠实整改责任

  知耻后勇,背水一战,决战决胜!

  市委、市政府把下决心整治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树牢“四个意识”最直接最现实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天字一号”工程,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真正把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八个着力”的重要指示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与推动全域生态文明建设结合起来,与整治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问题结合起来,与促进经济转型发展、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结合起来,开展了全年攻坚和集中整治行动。

  市、县区全面强化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抓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先后成立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市长任第一副总指挥,市人大、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等相关市级领导任副总指挥的整改行动指挥部和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调度督导,扎实推进整改任务。2017年以来,市级领导带头深入整改现场督查调研235人次,其中市委主要领导现场督查58次,市政府主要领导现场督查49次。

坚持立行立改分类推进落实

  全面停止保护区探采矿活动、全面整改整治水利水电项目现场及周边环境、全面整顿保护区内旅游项目……中央环保督察后,我市立即行动,研究制定《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张掖整改总体行动方案》和8个专项方案,形成“1+8”整改行动体系,迅速动员全市力量整改整治生态环境问题。对督察反馈的各类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积极主动认领任务,制定《张掖市贯彻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针对中办、国办通报的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分类推进。对清查出的祁连山自然保护区179项问题,按照清理项目、现场整治,分类施策、解决问题,修复保护、完善机制三个阶段步骤,统筹分类、科学务实地推进整改。

完善制度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制定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方案和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生态环境网络建设等工作方案,为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依据《生态保护红线划定技术指南》,对生态功能保障、环境质量安全和自然资源利用等方面提出监管要求;制定《张掖市环境保护执法联动制度》《张掖市环境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张掖市矿产资源勘查开发联席会议制度》《张掖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办法》,强化协调合作,增强工作合力,将问题整改与环境保护政策措施落实、监管制度制定、长效机制建立等紧密结合,有力促进了环境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加强宣传发动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环保督察后,我市宣传部门坚持正面引导与反面曝光相结合,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进展成效。同时,主动邀请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农民日报、中国环境报、甘肃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来张掖采访报道,向外界展示张掖开展环保整改整治工作的进展成效和经验做法。2017年至今,中央和省级媒体共刊发张掖生态环保方面稿件136篇,张掖日报刊发稿件569篇;市电视台播出新闻446条,市级主要网站刊发稿件1835篇,微信平台刊发465条,播放宣传标语1820条次。各县区电视台播出环保新闻926条,县区网站刊发环保稿件2607篇,微信及新媒体刊发稿件1522条,播放宣传标语5023条,共编发《通报》224期,上报《简报》124期。组织省内外媒体采访组集中对我市生态环境问题整改工作进行集中采访,共发表文字稿件68篇、图片86张、视频38条,为深入持续推进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整治行动营造了浓厚舆论氛围。(乔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