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张掖全力整治生态环境问题 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治理恢复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07月05日 16:26

张掖市全力整治生态环境问题

已完成171项现场整治任务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治理恢复

  中国张掖网讯 甘肃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面积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占76.4%。张掖市集全市之智、举全市之力推进保护区生态环境整治。目前,已完成171项现场整治任务,生态环境得到全面治理恢复。

  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环境整治作为事关张掖生存发展、事关国家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事关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通道建设的重大问题,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确立生态为基、民生为本,绿色发展、协调共享的发展战略,将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活动的前置性条件,凡不符合国家生态环保政策法规的决策一个不能定、项目一个不能上、活动一项不能搞,使绿色生态成为行动自觉、行为规范和社会风尚。

  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力量攻坚。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一周一例会、半月一调度、一月一汇总工作制度,及时协调解决具体事项,形成了上下协调、统一行动的工作格局。建立市级党政班子成员分工负责抓环境问题整治和四班子成员联系包抓整改项目的“双保险”责任制,实行“四定三包”(定领导、定任务、定时限、定责任,包整治、包验收、包建档)整改项目包抓制度,每个市级领导包抓5至8项整改问题,推动整改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聚焦突出问题,分类施策整治。按照“清理项目、现场整治,分类施策、解决问题,修复保护、完善机制”三个阶段,压茬推进整改整治工作,坚持“六不放过”(企业没有关停退出不放过、设施没有拆除清理不放过、现场没有治理恢复不放过、配套措施没有全面落实不放过、被核查验收没有过关不放过、监管机制没有建立不放过),开展多频次、多形式的“大督查”“回头看”,严格实行逐级核查验收、专家评估认定和媒体公开公示的验收销号制度。至目前,保护区内117项探采矿项目已全部实施关停,矿区矿点地表全面治理恢复;33项水利水电项目全部整改规范,水电站生态基流下泄视频监控全面覆盖,生态基流足额下泄;核心区、缓冲区生产经营项目全部退出,再无任何开发性生产经营项目;保护区内交通、通讯、养殖等项目,不合规的一律退出,批复建设的严格落实各项生态保护措施。落实最严格的“以草定畜”禁牧措施,从根本上解决人为活动对核心区、缓冲区的生态破坏及草原超载超牧问题,核心区149户484人已全部搬出,房屋及棚圈全部拆除,核心区95.5万亩草原全部禁牧,实现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核心区内无农牧民生产生活的目标。

  实施重大生态项目,系统保护修复祁连山生态环境。加快建设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投资12.3亿元实施祁连山水源涵养区浅山区植被恢复与保护、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等9大类56个项目,投资8.95亿元实施祁连山生态保护与建设综合治理规划项目,统筹利用各类专项资金及社会资本加大规划任务建设力度。积极做好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启动建设规划总规模200万亩、总投资55亿元的“一园三带”生态示范工程,全面铺开祁连山国家公园20万亩、黑河生态带4.8万亩、交通大林带3.8万亩、城市绿化带2.5万亩及其他营造林76.67万亩的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坚持举一反三,整治全域生态环境。加大黑河湿地生态环境整治力度,生态环境部两轮卫星遥感监测反馈并经核查认定的222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以矿产企业、水电水利项目、旅游景区、饮用水源地、重点排污企业、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和重点减排设施、河道采石采砂场、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危险废物生产经营单位、畜禽养殖和屠宰行业等为重点,深入开展自然保护区外围区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全面实行“河长制”,探索建立“渠长制”,积极创建全域无垃圾示范区,持续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专项治理,2017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8天。

  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全面落实张掖市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方案,制定山丹、民乐、肃南重点生态功能区产业准入5大类64小类负面清单,明确功能区布局划分,综合调控各类空间开发需求。制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实施细则、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祁连山和黑河湿地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意见,细化实化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立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执法、联席会议制度,成立祁连山林区法院和检察院,加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建成祁连山保护区水电站生态基流市级监管平台,借助卫星遥感等技术,建设以“一库八网三平台”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平台,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管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信息化水平。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