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全域无垃圾张掖在行动 山丹县东乐镇全域无垃圾创建现成效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8年04月25日 10:39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近日,笔者走进东乐镇看到了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画面:以前脏乱不堪的河道开始变得整洁干净,田间地头的白色污染几乎没有了,宽阔笔直的通村道路两侧的杂草枯树、陈年垃圾早已不见了踪影……这一切优美宜居环境的呈现,得益于东乐镇全面推进的全域无垃圾创建行动。

  “以前,柴草乱堆、垃圾乱扔、污水乱倒、乱搭乱建的现象随处可见。2017年以来,镇里整合项目资金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明显变化,群众的观念也有了极大的转变,不随便倒垃圾了,村里干净多了。”大寨村党总支书记窦志凯高兴的说。

  “以前看到门前的垃圾,觉得不关自己的事。现在看到了,会马上去捡干净。”五墩村村民侯长生说,在农村“面子大过天”,你一个人没搞好,会被人笑话的。

  “千难万难不畏难,群众参与就不难。”东乐镇五墩村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的做法是:让村民当“主角”,人人参与。

  该村成立由老党员、离任村干部和部分村民代表为主要成员的“百姓参政团”,通过反复讨论制订了第一条村规民约:凡不主动清扫户内户外卫生的,被村上连续三次卫生督查通报的,必须承担村上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一个月。随着5名“触雷”者受到惩罚后,村民积极性迅速高涨,村内环境卫生明显得到改善。

  如今,行走在东乐镇的大街小巷和田间地头,到处都能看到干净的院落、洁净的河道、明亮的街道、各具特色的村庄……自全域无垃圾综合治理行动开展以来,东乐镇实施“1266”创建工程,全面推行环境卫生整治“四挂钩,三结合,一否决”机制,大力推行五户联治模式,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和“问题庭院”发现活动,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长效管理制度日趋完善,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已初见成效。

 

 

编辑: 郑明圆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