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全域无垃圾张掖在行动 清泉镇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全域无垃圾行动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2月15日 18:22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  清泉镇把全域无垃圾行动与创建全国卫生县城结合起来,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监管服务,全力整治环境卫生,取得明显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思想共识,为推动全域无垃圾行动提供思想基础。组织各社区、各村反复深入学习环保法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市县的工作部署,镇党委先后16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开展生态环境知识考试2次。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QQ群、农政通等网络媒体广泛宣传全域无垃圾行动的重要意义、目标要求、重点任务,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宣传发动,营造了浓厚的氛围,全域无垃圾行动全面推进。同时,开展“党建引领城区居民向文明市民转变行动”和“党建引领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党组织和党员在引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居民文明素质提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压实工作责任,凝聚推进合力,为推动全域无垃圾行动提供组织保证。与各社区、各村签订环境卫生整治保洁责任书,细化分解河长制工作责任,明确镇政府与环卫所、各社区、各村的职责边界,压实了分管领导和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及环境卫生监督员、保洁员的责任。做到责任区域不留盲区,工作职责不留空挡,形成了全面覆盖、职责明确、不交叉、不掣肘的责任体系。对各社区、各村环境保护工作的考核权重进行调整,提高到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总分值的20%左右。各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和《环境卫生保洁管理办法》,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基础条件,为推动全域无垃圾行动提供物质支撑。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力度,购置喷雾式洒水车1辆、新型清扫车1辆、电动三轮车30辆,新建垃圾池8个,全镇垃圾池达到37个。自全域无垃圾行动开展以来,开展集中环境卫生整治行动8次,组织人力4500多人次,出动垃圾清运车158台次,清运清理三堆2165方,整治河道沟渠45.8公里,修建围墙125米。将全域无垃圾行动与项目建设结合起来。全镇完成道路硬化46公里。投资300多万元,在城北村、东街村、西街村架设路灯367盏,改造西街村农户门面26户9200平方米。投资200多万元,在郇庄村改造国道312沿线两侧农户门面98户,维修沿312国道两侧人行道2000平方米,安置花池栅栏3.8公里,拓宽道路7.6公里,架设太阳能路灯120盏,对27户农户院墙进行了改造。投资1570多万元,硬化东街村九社、西街村背街小巷6公里,铺设面包砖8680平方米。将全域无垃圾行动与造林绿化结合起来清泉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整治山丹大佛寺后山环境卫生,发展村集体经济林220亩,成活率达95%以上。郇庄村扶持致富能人投资100万元,对陈年垃圾台进行清理改造,栽植生态经济林80亩,建起了杏花村生态休闲园。全镇在清理后的垃圾场地载种树木420亩。将全域无垃圾行动与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以“丝路文化”“传统文化节日”“二十四节气”“地方文化”为内容,打造文化墙9000多平方米。

  完善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为推动全域无垃圾行动提供制度保障。完善环卫所职工和环卫工人管理制度,调整环卫所职工和环卫工人工作绩效报酬考核兑现办法,提高了老城区卫生监管保洁的网格化水平。新城区环卫保洁重点落实与万达物业公司签订的卫生保洁合同,新城区卫生保洁的精细化水平明显提升。艾黎大道北口至立交桥和火车站一带实行政府购买社会保洁服务,并与党建抓脱贫攻坚实现了无缝对接。各村、各社区卫生保洁坚持市场化运作与行政管理相结合,实行以奖代补机制,制定环境卫生日常保洁、整改销号等制度,确定了各社区、各村专门的保洁员和监督员队伍,建立起了农村垃圾“户清扫、社收集、村转运”处理模式。在各村、社区居民点设立环境卫生评比公示栏,每周开展一次群众自评,每月开展一次各社、各楼院互评,将互评结果张贴公示栏和“红黑榜”通报,发挥舆论的力量督促整改保洁。(刘正华)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