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全域无垃圾张掖在行动 梁家墩镇“六项机制”助推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2月15日 18:22

  中国张掖网甘州讯 自全域无垃圾创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甘州区梁家墩镇推行集中整治不定时保洁机制、民主协商和管理机制、环卫设施运行机制、定期汇报和通报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督查考核问责机制等“六项机制”,确保了整治任务落实和整治工作常态化。

  集中整治不定时保洁机制。全镇建立11支80多人组成的保洁队伍,集中对城郊出城口、国道227线、张党公路、南二环路、金张掖大道两侧和高速公路、高铁沿线及村社主干道、住宅小区、居民点、渠道周边进行了集中整治,确保了环境卫生整体面貌显著改善。至目前,全镇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人员5507人次,动用翻斗车、小货车、三轮车等各类机械452台(次),清理卫生死角150多处,清扫道路30余条,清运各类垃圾3766吨,清理疏通沟渠10多条1840米。

  民主协商和管理机制。在镇上保证一定整治经费的基础上,各村按照《关于规范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费用收取行为的通知》要求,坚持“村民自愿、直接受益、量力而行、民主决策、合理限额”和“谁受益,谁交费”的原则,向农户收取环境卫生整治费,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完善环境卫生公约,确保了环境卫生保洁工作运行有序。

  环卫设施运行机制。大力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模式,在原有垃圾压缩车、垃圾斗配备等环卫设施的基础上,先后投入200多万元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新添置垃圾斗55个,塑料垃圾桶68个,确保了社有垃圾箱、村有收集点、镇有中转站的运行机制。

  定期汇报和通报机制。坚持将全域无垃圾创建集中整治工作纳入全镇工作综合目标管理责任考核范围,党委会定期研究部署全域无垃圾创建集中整治工作,每月制定环境整治工作计划,列出时间表和任务图,逐项落实推进,定期进行汇报、按月汇总、随时通报。目前已召开工作推进会、汇报会10余次,对梳理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全域无垃圾创建集中整治的重点和难点,通报各村、各单位整改落实,始终做到底子清、任务明。

  网格化管理机制。按照“坐标式、网格化”要求,将南二环路、国道227线、张党公路和10个村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区域、易反弹区域进行梳理编号,网格划分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明确整治保洁责任,区域内所有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垃圾分类等全部纳入网格,实现全覆盖,确保了整治工作不反弹。

  督查考核问责机制。组织镇村干部赴外县、本区观摩学习全域无垃圾创建工作,聘用50名环境监督员,按照“周督查、月通报、季总结、年考核”的工作要求,开展全域无垃圾创建集中整治行动督查考核评比2次,发布环境整治“红黑榜”,对整治成效好的给予奖励,对于思想不重视、整治不彻底、工作成效不明显的进行通报约谈,以最严厉的问效追责倒逼责任落实。评选卫生光荣户,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环境面貌和质量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和提升。(李冉)

 

 

编辑: 杨红丽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