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郭志娟——久病床前有孝女 来源: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21日 09:35

郭志娟——久病床前有孝女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郭志娟

中国张掖网实习记者 黄学超

  她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塑造着丈夫心里的好妻子,婆婆眼中的好儿媳,学生口碑里好老师的美丽形象。她就是甘州区安阳乡五一中心小学的老师郭志娟。

  提到郭志娟,知道的人无不为之感慨、为之点赞!

  郭志娟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986年和丈夫结婚以后在当地小学代课。1995年,郭志娟在丈夫的支持下在张掖师范深造,后被分配到安阳乡贺家城小学教学。生活过得平静且幸福,是人人眼里羡慕的对象。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0年春节刚过,郭志娟的丈夫经医院确诊,身患喷门癌并且已经到晚期。

  噩耗传来,如晴天霹雳,让郭志娟措手不及。从此,郭志娟踏上了给丈夫治病的求医问药之路。辗转奔波在兰州—西安—北京。福无双至,祸不单行,命运并没有因为郭志娟和家人的努力而改变,两年后,丈夫撒手人寰,留下了80岁的公公和75岁的婆婆,还有一双儿女。

  沉重的打击导致80岁的公公突发脑梗昏迷不醒,婆婆也查出脑溢血,儿子还在上大学。“眼泪是懦弱的标志,它可能会博得同情,但绝不会解决问题”。面对生活的重压,郭志娟暗下决心,一肩挑起照顾全家人的责任。

久病床前有孝女

  公婆住院的日子,郭志娟奔走于学校、家里。学校里上课、管理住宿生,回家照顾病人,她忙得连轴转。

  郭志娟为了给婆婆看病,清晨5点钟起床,安顿好公婆,便踏着微弱的曙光排队挂号。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诊疗,婆婆的命救回来了,但不能走路。而此时的公公醒来却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大小便失禁。

  为了照顾患病的二老,郭志娟向学校申请,上完课回家照顾两位病人。自此,郭志娟白天上完课就赶回家烧炕、生炉子,给两位老人做饭、帮老人按摩、翻身、擦洗身体,晚上再赶回学校里管理住宿生。

  儿子上大学了,为了多挣点钱给家人看病、供养孩子上学,郭志娟还亲力亲为种上了家里的几亩地。

  郭志娟说,印象最深的是她和儿子开拖拉机拉着公公的换洗衣服到附近水渠边一起洗衣服,那或许是郭志娟在苦难中看到的希望和最幸福的时刻。“妈妈是我人生的榜样,她用实际行动感染着我。她从不言苦和累,但我知道,对她来讲,身体的苦不算什么,她最牵挂的还是我们一家人能健康平安。”郭志娟的儿子说道。

▲亲人的陪伴是生活给她的最好礼物。

  “我的儿媳比女儿亲,给我们看病、做饭、洗衣服,每次去外面吃饭,都不忘记给我们带好吃的,这样的好儿媳在安阳乡打着灯笼也找不上。”

  “说起我的嫂子,我对她佩服地五体投地,不但尽孝公婆,就连我的丈夫生病了,她也帮忙借钱给我们看病。”

  “郭老师那样的好媳妇是我们乡里出了名的好儿媳妇,也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我们敬佩她。”

  郭志娟的行为,赢得了公婆、哥嫂、乡邻的一致好评。

是好妈妈也是好老师

  郭志娟的事迹在学校里无人不晓,而她和学生之间,除了师生感情外,似乎也融入了更多的亲情。

  “学校里,郭老师照顾学生也像照顾她的公婆一样操心,教学事业也堪称翘楚,入选孝老爱亲候选人郭老师当之无愧,我们都希望她被评上。”安阳乡五一中心小学老师张丽萍说。

  “郭老师本职工作做得特别好,学生们非常喜欢这样的老师,都亲切地叫她‘郭妈妈’”。

  “我们时时刻刻牵挂着郭老师,希望老天对她好一点,我们也会谨记郭老师的教诲,好好学习,无愧于郭老师的教导。”

幸福再起航

  如今,儿子大学毕业,走上了工作岗位。他们一家人也在城里买了房子,住进了楼房。也有人说,让两位瘫痪的老人住进来,儿子不好找媳妇。郭志娟却坚定地回答:“我们住楼房,不能把老人扔下不管吧,不愿意和老人住一起的姑娘,我也看不上。”生活走上正轨的郭志娟,没有因为住进了城里而卸下责任。如今,她还是跟以前一样,学校里上完课后,回家为两位老人按摩、擦洗身体、做饭,陪老人聊天。

  “希望出嫁的女儿生活幸福,儿子能好好工作,都做个孝顺的好儿女吧!”郭志娟对记者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记者手记:

  这个家庭是不幸的,同时又是幸运的。郭志娟的肩膀扛起的不仅是一个家庭的重担,更是这个社会孝老爱亲的大爱与美德。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