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马戈英——用心书写“清洁”人生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21日 09:35

马戈英——用心书写“清洁”人生

爱岗敬业道德模范候选人:马戈英

中国张掖网实习记者 黄学超

  静谧的清晨天还没有亮,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拿着扫把、推着小车开始工作;夜色昏沉,华灯初上,他们依旧在马路上,手中的扫帚有节奏地“欢唱”。他们就是环卫工人!正是因为他们辛勤的付出,才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清洁、更美丽,他们是这个城市中的一道风景!马戈英也是这个队伍中的一员。寒来暑往20载,他用自己满是老茧的双手美化城市环境,用扫帚书写平凡故事。

▲这么干净的环卫车真的很少见

  马戈英,今年48岁。1996年企业改制下岗后,成为环卫队伍中的一员。他以扫帚当笔、汗水作墨,道路为纸,用责任心和爱心奋战在市容环卫一线岗位上,带走污秽,扮靓城市,也书写着自己的“清洁”人生。

  也许老天对他有些不公平,听力语言一级残疾,无法聆听这个世界的声音,也没有令人向往的幸福家庭和让人自豪的职业。为自己所在的城市“梳洗打扮”,是他最重要的任务。每天接触最多的就是垃圾,但他无怨无悔,把普通且在很多人看来不起眼的工作,做的让辖区内的人啧啧称赞。

▲马戈英不放过巷道里的任何一片垃圾

  “带给人整洁、干净或许早已成了他的使命,作为一名环卫工人,他本人就非常爱干净,他的环卫设施,如垃圾车,工作服,比其他的环卫工人要干净许多,而且,几十年如一日,和他干的工作一样,他负责的街道路面,总是给人刚刚清扫过的感觉,所以在社区工作人员及辖区的居民心中,他是一名称职、优秀的环卫工人。”社区工作人员董雪云说。

▲工作虽然辛苦,,但是脸上依然挂着微笑。

  在很多环卫工人的世界里,充斥着自卑和抱怨。认为环卫工作又脏又累,还时常不被人理解和尊重。但是在马戈英的脸上,却时常洋溢着笑容,就像清晨迎来的第一缕曙光,感染着他身边的人。

  “有时候看着他工作那么认真,还那么欢喜,我们也就跟着好好干起来。”马戈英的同事告诉记者。

  而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也赢得了社区管理员的认可和点赞!

▲这是最干净的垃圾箱

  “马戈英在环卫岗位上已经干了20年,作为一名残疾人,能坚持这么多年干环卫工作确实不容易。因为他是聋哑人,在平常工作中与人交流非常困难,看到一些乱倒乱扔的现象却没办法制止,只能默默地把垃圾打扫干净。有时候,许多商铺都不能理解他的工作,也瞧不起他的这份工作,但他还是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这份工作尽心尽力地干好。”社区工作人员董雪云说。

  二十年如一日,他日复一日地干着自己的清运工作,每天面对呛人的灰尘、臭气熏天的气味,他没有退缩,没有气馁。因为听力障碍,社区为了照顾他就把他调到巷道,因为马路上车比较多,巷道里相对安全,但是巷道内人员密集,工作量大,对此,马戈英无怨无悔,把责任一肩扛起。被辱骂,被歧视,多少难言的委屈和苦衷,他悄悄咽下。

  “每年夏天卖瓜果,卖蔬菜的小商贩比较多,所以乱扔垃圾的人比较多,马戈英看到这种情况也是‘敢怒不能言’,只能默默地把垃圾清扫干净,他虽然干的都是些小事,但我觉得能坚持这么多年非常不容易。”社区工作人员杨桂兰说。

  7300多个日夜,在悄然无声的世界里,他锤炼出无比宁静的内心。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行业精神,用美好的心灵构筑起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悠悠的岁月里,用20年时间证明着爱岗敬业这个最朴实的词语。

  记者手记:

  他低下头颅,弯下腰身,做着一座城市最不起眼,但不可或缺的工作。他的精神如同不知疲倦的老马,生命不息,奋蹄不止;他的信念如同百炼的精钢,不论世事沉浮,都保持着自己最初的样子。请记住他的名字——马戈英。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