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马珍——用孝心书写人生的精彩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6日 20:07

马珍——用孝心书写人生的精彩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马珍

中国张掖网记者 赵燕丹

  “人的一生可以错过很多东西,但万万不能错过回报父母恩情的机会,儿女为了老人的健康和幸福,应该付出最大的努力。”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在张掖市却有这么一位孝子,她二十年如一日,为母尽孝,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女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孝老爱亲的故事,她就是张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名普通干部——马珍。

日复一日每天多次来回奔波

  6点多起床,煮饭,然后帮老人洗脸刷牙,换纸尿裤;早饭后,送回房间,赶去上班;每天一下班,就飞快回到老人身边,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像这样的日子,马珍已坚持了整整20年。

▲马珍正在给母亲洗脸

  马珍的母亲今年已83岁高龄。1996年,她的母亲突发脑溢血,虽然抢救及时,但左边肢体受到影响,行动不便,经常遗尿,留下了后遗症,尚未出嫁的她担负起照顾母亲的责任。1997年结婚后,她做通丈夫的思想工作,坚持与母亲共同生活,陪伴母亲16年。2012年12月,母亲大面积脑梗,大腿股骨骨折,彻底丧失生活自理能力,她与哥哥、姐姐和嫂子们共同承担起照顾母亲的义务。丈夫工作忙,她上班路程远、工作任务也比较重,为了不让丈夫过多分心,她克服左脚陈旧性骨折带来的不便,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家务。就这样,她每天都要轮流多次往返于单位和家。每天一下班,就赶快回到老人身边,又重复着一天的工作。“母亲把自己养大不容易,现在母亲老了,最好的孝顺是多份陪伴,母亲病了,最好的关心是多份照顾。”马珍说。

年复一年,她就是这样照顾和陪伴着母亲

  长期卧床,母亲的背部、双脚等多处血液循环不好,为了让母亲能够站起来,减少病痛的折磨,她毅然拜中医大夫为师,通过自学、到诊所当义工,潜心学习针灸、按摩和拔火罐等中医疗法。为了练习针灸,她在自己身上找穴位扎针,直至熟练,然后再给母亲进行康复治疗。可喜的是,母亲终于站起来了,能够在亲人的搀扶下拄着双拐走进卫生间。但好景不长,接下来的两次意外跌倒又让母亲脆若蛋壳的腿再次骨折。长期卧床不能运动,便秘、排便困难成为母亲又一痛苦。为了让母亲轻松一点,她通过艾炙、按摩穴位、药物辅助等方式,帮助母亲缓解痛苦。

▲马珍正在给母亲拔火罐来缓解母亲痛苦

  记者见到马珍时,她正准备给妈妈梳头,她告诉记者,“妈妈年轻时爱干净爱美,留着两条又黑又粗的大辫子,现在只愿意让我给她梳头,别人都不让碰。”

“老人就喜欢跟我们住在一起。”

▲母亲喜欢看《渴望》,她就陪着母亲,边按摩、边读字幕,给老人解闷。

悉心照料 长期卧床的母亲从未长过褥疮

  为了给老人一个干净的生活环境,马珍坚持定期洗澡和清洗被褥。母亲住的房间干净整洁,闻不到病久卧床所产生的霉味。柜子上,常用药物整齐摆放,生活必需品一应俱全。在她的悉心照料下,母亲精神状态很好,瘫痪在床多年,身体上没有一处褥疮。

  “哥哥姐姐结婚早,还要照顾小孩,这么多年我就一直与母亲生活在一起,遇上了也就这么过来了,我不管谁管,这都是我们子女应尽的责任与义务。”马珍说。

  和马珍一家做了20年邻居的孟大爷竖起大拇指说,“这孩子太有孝心了,这是老人的最大福气。让我们见证了孝老爱亲的美德,为她的孝心点赞!”

  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是马珍为人处世的标杆。她与丈夫相依相伴,共同品味着人生的酸甜苦辣,生活中相互关心照顾,工作中相互理解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遇到挫折相互鼓劲。在她的家庭中形成了尊重、平等、包容、勤俭、善良、阳光和快乐的文明家风。

  记者手记:

  平凡生活演绎着亲情故事。马珍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爱心无涯,孝心永驻,用真心待人,以挚情爱人,孝老爱亲就能成为一盏明灯,让家庭美满,社会和谐。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