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李春喜——25年如一日 为残疾哥哥撑起一片天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4日 11:37

李春喜——25年如一日为残疾哥哥撑起一片天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李春喜

中国张掖网记者 邢琪琦

  他是哥哥,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他是弟弟,25年如一日照顾哥哥。虽然生活不富裕,但他们觉得一家人和睦就是幸福。哥哥李春海,今年69岁,弟弟李春喜,今年50岁。

  李春喜是肃南县农机推广站的一位专业技术人员,妻子何清玲是县民贸公司的售货员,但他们夫妇却比其他上班族要忙碌。每天6点半李春喜就得起床,给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的哥哥李春海刷牙、洗脸、换衣服……把家里一切打点好后,李春喜才安心出门上班。他每天几乎都是“赶”着时间走,这一“赶”就是25年,从未间断。

挑起照顾哥哥的重担

  哥哥李春海从小就患有小儿麻痹症,生活不能自理,一直由父母照顾。1991年,父母去世,在外下乡的李春喜没能赶回来见父亲最后一面,但他知道,哥哥是父母在这个世界上最牵挂的人,为了却父母遗愿,家里排行最小的李春喜主动提出照顾哥哥,“我还有两个姐姐,但她们都嫁人了,也不方便照顾,我不忍心把他一个人丢在这世上,他这个样子在社会上根本没法生存,我要接我父母的班继续照顾他。”

▲李春喜细心地为哥哥擦手洗脸

  李春喜边说话边倒热水帮哥哥擦手擦脸,“那时我和妻子也刚结婚,她心善,二话没说就同意了,后来儿子长大了也懂事,经常帮着照顾,多亏了他们的理解与支持。”李春喜说着,又给哥哥围上毛巾剃胡子,他说哥哥喜欢干净,这样能舒服些。

▲李春喜让儿子专门从网上买了剃刀,平日亲自给哥哥理发剃胡子。

  作为妻子,何清玲没有选择逃避,而是毅然和丈夫一起挑起了生活的重担。“接过来吧,都是一家人。”除了照顾李春海的一日三餐,何清铃每个周末都会给大哥洗衣服洗床单。在她看来,这些琐碎的家务都是自己应该做的,“我做的这些事很平常,父母都已经不在了,我们应该承担起责任,没任何理由抱怨,有困难尽量克服,共同协商解决就好。”

▲李春海的床干净整洁

照顾“长不大的孩子”

  “哥,过来看电视。”李春喜声音很大,坐在阳台上的李春海却没反应,“他耳朵是聋的,基本听不见。”说着,李春喜把哥哥搀扶过来坐在沙发上。

  “他其实也看不懂,看画面图个高兴,也就不无聊了。”说着他将苹果削好再递给哥哥,橘子和葡萄都小心翼翼地去皮再递过去,吃完再帮哥哥擦干净手和嘴。

▲李春海认真地剥桔子给哥哥吃

  眼前这个比自己大整整19岁的老人在他眼里就是一个“长不大的孩子”,要无微不至地照料他,心平气和地安慰他,还要讲故事逗他开心,但李春海的回应几乎都是笑笑,偶尔蹦出几句并不清晰的话。

▲闲暇时刻,哥俩一起看电视。

  夫妻两人只有李春喜的工资收入是稳定的,妻子收入也不高,还要负担儿子上学费用,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还是把最好的东西都留给了哥哥。在商场打工的何清玲,每天下班总要给在家的大哥带上一点零食,有时候是一块面包,有时候是几块糖亦或是饼干。

▲李春喜帮哥哥换了一身干净衣服,打算带他出去晒晒太阳。

  除了过年,家里最热闹的时候就是李春海生日那天,这似乎也成了他们全家亲戚朋友聚会的一个由头。“过生日其实就是买点好吃的,包些饺子,吃点肉,再给他下一碗长寿面,叫上大家热闹热闹,还是为了祝福他,给他增寿,希望他一年顺顺当当,快快乐乐。”哥哥不知道什么是过生日,但人多热闹他就会高兴,见谁都呵呵地笑。在他们的精心照料下,李春海的日子过得非常舒心,虽然语言不清,但是逢人总是竖起大拇指,含泪咿咿呀呀地夸赞他的弟弟和弟媳。

再苦再累 照顾亲人都值得

  李春海行动不便,不能独自出门,也不会说话,总是喜欢坐在阳台上发呆,看着外面的车来人往,等弟弟回家。

▲透过窗子,李春海能看到外面的世界。

  别的家庭很平常的出游对于李春喜一家来说却是奢望,因为哥哥身边离不开人,但李春喜认为,只要亲人一直在身边,一家人团团圆圆就好,再苦再累都值得。李春喜夫妇的坚韧和善良,邻居同事都看在眼里,无不拍手称赞。

▲李春喜和儿子一起带哥哥到户外晒太阳

  李春喜的同事白晓艳这样评价他:“我们都知道他家里的情况,但他从没有因此耽误过工作,有些父子之间都做不到这样,更别说兄弟之间,真的很佩服他们。”

  邻居宋存琪一直把李春喜夫妇照顾哥哥的事看在眼里,知道我们来了,争着为他们说话:“小李上班的地方远,还每天回来给他哥哥做饭,一顿都没落下,他们照顾的很好,细心又周到,我们都很感动。这样的事情必须要多宣传,多表扬。”

  对于大家的夸奖,李春喜只是笑笑,“父母养育了我们,我是幸运儿,说起来我比哥哥幸福多了,哥哥今年已经69了,我们就是希望他的病情不要再恶化,我们能把他照顾的更好些,让他过上更好的生活,有个快乐幸福的晚年。”对着镜头,李春喜说出了他们全家人的心愿,而此时的李春海好像听懂了似的,咿咿呀呀的回应了一句,哥俩拉着手笑了。

  这样的背影让人动容,这个男人并不宽厚的肩膀为哥哥撑起了一片天。

  记者手记: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李春喜夫妇却25年如一日照顾残疾的兄长,用双手为哥哥撑起一片天,书写了血浓于水的亲情篇章,用真爱浇筑绚丽人生!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