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张玉林——“草根法官”扎基层 拳拳之心寄情于民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4日 11:37

张玉林——“草根法官”扎基层拳拳之心寄情于民

敬业奉献道德模范候选人:张玉林

中国张掖网记者 杨红丽

  他从书记员起步,在基层法庭成长,先后任县法院法官、大马营法庭副庭长等职务;他任法官以来,先后审理、执行各类民商事案件1600余件,结案率达98.8%,调撤率达83.6%;任执行庭庭长以来,四个月执结案件184件。多次荣获县法院“调解能手”、“先进个人”、“办案标兵”和“全市法院优秀法官”、“全省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办案标兵”等荣誉称号。他,就是山丹县人民法院执行庭庭长张玉林。

▲张玉林小小的办公桌上需要处理、签发的文件堆积如山。

扎根基层 无怨无悔

  基层人民法庭远离城市,地处偏远,是法院最前沿,也是离群众最近的窗口,参加工作17年来,张玉林从书记员到副庭长,先后在法庭工作近12年,在法庭成长,也在法庭起步。“法庭就是我的第二个家”是张玉林最常念叨的话。

▲审判庭上的张玉林严肃又不失和蔼。

  为减少外出务工人员的诉讼开支、不耽误百姓的正常生产生活,他把法庭搬到农家院舍、田间地头,加大巡回审判,实行QQ平台、微信平台开庭,假日开庭、夜间开庭,成功调处了多起民事纠纷、经济纠纷案件,倍受百姓欢迎。近三年来,他带领全庭开展巡回审判36次,预约开庭、假日开庭、夜间开庭21次,案后回访53次。

▲"马背法庭"也是一道风景

用足用活“草根调解法”

  基层法庭受理的大多是家长里短的家庭、邻里纠纷,而传统的审理模式化解矛盾、平息纠纷很难达到预期效果。张玉林结合自身十多年来的审判实践经验,大胆创新,探索总结出了“草根”调节法,将法庭搬到村舍院落、田间地头,利用农闲时间,借助民间力量,发挥村社组织及当事人亲朋好友的作用,更好更快地化解矛盾,同时也让更多的群众接受生动的法律熏陶,实现化解一案,教育一片的社会效果。尤其是对婚姻家庭、邻里纠纷、侵权赔偿等案件,更是注重调解力度,用足用活“草根调解法”。如今巡回法庭模式已经成为法庭办案的主要方式,法庭案件的调撤率大幅上升,《甘肃法制报》、《法刊》、张掖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该模式进行了宣传报道,并在法院系统进行了推广。

▲无论何时,张玉林工作都很认真、投入。

▲张玉林和同事把法庭搬到乡镇小广场开展调解。

十年磨一剑 结案率稳居全市法院之首

  2016年,山丹县法院被市中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后,他负责起草家事审判改革的所有相关文件和规章制度,积极主动探索家事审判的全新审判模式。2016年5月25日,他首次以家事巡回法庭的名义,巡回调解了一起母子因赡养问题而引发的土地纠纷,得到了上级法院的充分肯定。他任法院执行庭庭长以来,带领执行团队,早出晚归,加班加点,扎实开展执行工作,近四个月来共结案547件,执结标的3363.1万元,个人执结案件184件,结案率一直位居全市法院之首。

▲张玉林先后被国家、省、市表彰的证书。

  记者手记:

  17年来,张玉林始终坚守在司法审判、执行第一线,践行着“司法为民”的情怀。面对成绩和赞誉,他说:“‘草根’法官就是人民法官,人民法官只有融入人民,心中时刻装着人民,才能秉持坚定的信念和崇高的情操。”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