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马明芳——带着婆婆去打工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2日 19:26

马明芳——带着婆婆去打工

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候选人:马明芳

中国张掖网记者 杨红丽

  幸福的家庭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却各有各的不幸。像马明芳这样遭遇的人有很多,但能像马明芳这样执着坚守的人,却寥寥无几。

  今年43岁的马明芳是山丹县东乐镇西屯村人,1996年,22岁的她经亲友介绍,嫁给了同镇的刘兴谭,刚开始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一家人相亲相爱,过得开心幸福。直到2006年,一场意外降临,从此改变了她的一生。

▲马明芳和婆婆苗秀英。

  2006年9月4日,传来噩耗,在外打工的丈夫突遇横祸,被一辆大卡车撞伤身亡,一家人悲痛欲绝。丈夫离世,留给马明芳的只有年迈的双亲(公公刘希德和婆婆苗秀英)和年仅7岁的儿子。

  办完丧事,平复心绪,马明芳多方奔波调解事故,最后,肇事方同意交付10万元作为赔偿。从此之后,她用她柔弱的双肩,扛起了照顾这个家的责任。

▲马明芳平日里对婆婆无微不至地照顾。

  生活,远不止眼前的困难,还有以后更多的苦难。

  一年后,公公刘希德脑瘤突发,不治身亡,给本来还未从沉痛中走出来的马明芳和婆婆又一重击。

  然而,马明芳明白,日子要过下去,年幼的儿子和年迈的婆婆都需要人照顾,这个家还得靠她撑起来。

  一个女人的能力实在有限,家里没有劳动力,土地牲畜无法耕作养殖,待在家里靠种地显然无法维持生计。

  2008年,马明芳决定带着婆婆和儿子外出打工。

  几经辗转来到金昌,为谋生计,她开起了早餐店。起早贪黑,做生意、照顾家人,几年如一日。在这期间,亲朋好友给她介绍对象,劝马明芳把婆婆送给她的女儿赡养(老人有三个女儿,都已婚,有各自的家庭),她有机会重组家庭,改善生活条件,但她都拒绝了。

▲马明芳在银行从事炊事员工作。

  “都是女人,她们也有自己的家庭要照顾,婆婆也上了年纪,患了高血压、脑梗,渐渐地精神也开始恍惚,大小便偶尔也失禁了,需要专门有人照顾。再加上儿子临近高考,我想多点时间照顾他们。”日子再困难,马明芳还是有自己的想法。

  一个女人,单枪匹马,要照顾家人又要做生意,经营了5年的早餐店,生意一直不好,无奈之下,马明芳不得不关了早餐店,另谋生计。

  时隔多年,家里的房子还是几十年前的土砖房,年久失修,漏风漏雨,家具早已破败不堪,想来是不能再回去了。

  在朋友的介绍下,马明芳找到了银行炊事员的工作,一个月一千多的工资,也只能维持生计,但她还是勤勤恳恳的做着。

▲闲暇时,马明芳会偷偷翻看旧照片,是动力,也是责任。

  “如今,婆婆已是75岁高龄了,我也不想再折腾了,现在儿子上了大学,也是对我最大的安慰和鼓励,我就想把现在这个工作好好干着,多抽点时间照顾、陪陪婆婆。”这是马明芳现在最大的心愿。

▲只要一有空,马明芳就会陪婆婆说话,带婆婆散步。

  身边的亲朋好友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一个个对马明芳敬佩不已。这期间,凝聚着她无数个日日夜夜操劳的心酸,但她从没有抱怨过命运的不公,也没有埋怨过谁。“路是我选择的,怨不得谁,再苦再难,我都要坚持跨过去。”马明芳这样说。

  记者手记:

  马明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精神,她的爱发自内心,从没有随着物质、荣辱浮起,在这喧嚣的世界里,她的行为像一缕轻柔的和风,唤醒更多人心中渐渐沉寂的爱。她用爱心、孝心诠释了一个农村媳妇的美丽形象。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