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张兴志——小小“萤火虫”点亮大爱心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2日 10:52

张兴志——小小“萤火虫”点亮大爱心

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候选人:张兴志

中国张掖网记者 张玉茹

  他是教育战线上一颗璀璨的明星,他也是行走在公益路上的一只小小萤火虫。他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大家——不但在三尺讲台上发挥自己的光热,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乡村教师;同时,他也和他的萤火虫们行走在公益“助学”、“助教”的路上,犹如“苍茫的夜空下,我们是小小萤火虫,手提小小的灯盏同行,微弱的光芒,点亮自己,温暖世界”。他就是第五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助人为乐候选人——张兴志。

  做为一名乡村教师,张兴志扎根农村24年,他用自己的热情,温暖和慰藉着学生的心灵。当问到他,明明有机会可以去城区工作,为什么还要留在农村时,张兴志告诉我们,“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受同事的影响,我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而且现在农村的教育水平还有很多不足之处,许多留守儿童,更需要关注。所以,我一直留在这里,想尽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改善教育水平,想用自己的方式来帮助那些孩子。”

▲张兴志正在给同学们上政治课

  就在这时,一阵悦耳的铃声响起,张兴志迅速拿起自己的教案走向教室。他不仅担任校长工作,还承担着一线教学任务。

  “张老师教我们的政治,在学习上对我们比较严格,但是私下里是一个非常慈祥的老师,就像朋友一样。”九年级学生妥美荣说。

▲张兴志帮学生指出课本上的重点

  “农村的孩子比较质朴,我们做老师的要把孩子的品德、人格培育放在首位,要引导其他老师关心、帮助孩子们,让孩子融入学校这个大集体。”张兴志对记者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风雨兼程24年,他先后从事班主任、教导主任、校长等工作,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业成绩一直都十分优秀。所管理的学校成绩突出,先后获得“省级交通安全文明学校”“校园文化示范学校”“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甘州区“优秀教师”张掖市“优秀教师”,2014年还被评为甘肃省乡村骨干教师和张掖市骨干教师。

  “张校长来到我们学校之后,学校发生了许多的变化,从管理方面来说,他是一位优秀的校长,做任何事都有自己的要求,自己做不到的不会要求别人去做;在学生的教育中,他非常注重德育教育,其次才是教育教学;在与同事之间的学习和沟通中,他也是一个很好的引导者,经常和我们沟通教学工作,对我们的成长帮助很大,我们都非常感谢他。”甘浚镇西洞学校英语教师雷山说。

▲张兴志取得的一些荣誉

  除了是一名好老师、好校长,张兴志还是一位热心人,看到学校里许多学生生活困难,心中萌生了一个新的念头。

  张兴志:“2008年3月,我和李明山老师筹划做些帮助贫困学生和留守儿童的事情,刚好在网上看到一则因病需要救助的帖子,于是我们开始了一些尝试,并成功筹集了善款,尽了一份微薄的力量,然后我们成立了萤火虫公益,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带动,有更多的人可以加入这个行列。”说起萤火虫公益,张兴志的话匣子一下打开了,“我们的萤火虫爱心助学小组的服务目标是助学、助教,通过一对一、多对一等形式,直接帮助贫苦学生完成学业,目前我们共救助了100多名孩子。”

  2015年的一天,张兴志听镇上一位老师说,有个叫于秀萍的女孩成绩优异,可家境贫困,急需救助。于是,张兴志便开始实地走访,了解情况。当他来到于秀萍家时,被眼前看到的场景震惊了。于秀萍的妈妈患小儿麻痹,姐姐因病生活无法自理,父亲因为癌症在2014年9月离世,父亲的离世不仅带走了家里的经济支柱,还欠下了高额债务,看着一贫如洗的家庭,张兴志很难想象这家人之前是怎么生活的。走访结束后,张兴志开始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资助于秀萍。每月他都会为于秀萍送去书籍、衣物和助学金,月月如此,从未间断过。“于秀萍的学习成绩很好,明年她就要中考了,以她现在的成绩考高中完全没有问题,至于后续的学习费用,我会继续资助她,也会联系其他爱心人士来资助她,直到她完成学业。”张兴志对我们说。

  除了于秀萍,张兴志还资助了许多家庭贫困的孩子,不管自己多忙,都会抽出时间给这些孩子送去衣物、书籍和助学金。

  “张校长还是一个慈善者,发起了萤火虫爱心公益组织,想方设法帮助我们学校里的残疾生和家庭贫困生。”九年级学生妥美荣说。

  2016年5月,西洞学校的周老师查出胃癌,前期治疗花费了家中的所有存款,后续治疗无法进行。得知情况后,张兴志通过“萤火虫”爱心公益组织,利用轻松筹等渠道,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周老师捐款,筹得善款十余万元,为周老师的后续治疗提供了莫大的帮助。

  在张兴志的带领下,“萤火虫”爱心公益组织的成员已发展到一百多人,萤火虫公益组织通过公益网站、微信群、QQ群、轻松筹等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募集资金30多万元,先后救助了甘州区需要换肾的曾爱军、临泽身患癌症的蒋静等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众;先后带动萤火虫爱心人士一对一或多对一助学帮扶170多位学生,累计募捐现金20多万元;开展点亮乡村学校图书室、暖冬献爱心棉衣捐赠等活动,合计募捐物品价值达20多万元,争取到北师大捐赠电脑10台,图书4000多册,联系福建心平公益基金为星光小学捐赠“班班图书角”6个。

▲《我的萤火虫之路》,记录着张兴志做公益的心路历程。

  采访中,记者在张兴志的桌子上看到了一本笔记,密密麻麻地记载着做公益活动的情况,题目为“我的萤火虫之路”。

  张兴志:“今后我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继续把公益做下去,利用空闲时间,去帮助更多的人,引导更多的人参与公益。”

  记者手记: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光芒,涓涓细流可以汇成大海。在张兴志的身上,记者看到了善举的伟大。坚守初心,方有砥砺前行的执着和勇气。张兴志的事迹犹如一股暖流,感动着我们,我们期待着张掖大地有更多这样的凡人善举涌现。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