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赵兴兵——双肩扛起温暖的家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10日 11:24

赵兴兵——双肩扛起温暖的家

尊老爱幼道德模范候选人:赵兴兵

中国张掖网实习记者 王丽蓉

  他是一个农民,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照顾岳母,让她尽享天伦之乐;他是一个父亲,多年来任劳任怨养育3个侄子,并为他们成家立业,把一个贫病交加的大家庭操持的和睦温馨。在岳母眼里,他是孝顺贴心的好女婿;在妻子眼里,他是憨厚能干的好丈夫;在侄子们眼里,他是撑起整个家的“父亲”;在邻居眼里,他是一面旗帜。他就是临泽县新华镇新柳村村民赵兴兵。

  赵兴兵出生于临泽县新华镇新柳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之家,家中兄弟四个,赵兴兵排行老四。5岁时,父亲不幸去世,赵兴兵兄弟四人全部由母亲一人拉扯大,虽然家中生活艰难,但一家人在一起和和睦睦,特别温馨。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1991年8月,身患精神分裂症的三嫂在铁路边行走时与路过的火车相撞,离开了人世,留下了两个年幼的孩子,大的只有10岁,小的才3岁。同年,三哥也被确诊为传染性肺结核,生活的不幸瞬间击垮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看着年迈的母亲、身患重病的兄长和两个年幼的侄子,赵兴兵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照顾一家人的责任。

  92年,赵兴兵的儿子出生了,这让原本拮据的家庭显得更加捉襟见肘。三个孩子等着吃饭,还有年迈多病的母亲和身患重病的兄长需要照顾,赵兴兵早出晚归,接送大侄子上学、上地干活、回家和妻子一起照顾孩子、侍奉母亲、给三哥送饭,每天都忙得不可开交。

  1993年和2005年,赵兴兵的母亲和三哥相继离世,从此照顾两个侄子的重任全部落在了赵兴兵的肩上。当时,赵兴兵的年收入只有种地得来的700元,然而,他没有放弃对两个侄子的照顾。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多久,灾难再一次降临,2007年,赵兴兵的小舅子在新疆打工时突遇车祸身亡,留下了70多岁的母亲和10岁的儿子。

  从此,赵兴兵陆续肩负起了三个家庭的责任,抚养三个小侄子和自己的孩子,还得照顾患有哮喘病的岳母。

  四个孩子陆续升入初中、高中,家中开销明显增大,赵兴兵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然而他没有放弃。为了孩子们完成学业,赵兴兵主动前往学校说明实际情况,学校减免了部分学费、住宿费等,妻子师秀萍也总是做上馍馍让他送到孩子们的学校。尽管如此,也无法缓解家庭困难,无奈之下,2003年,赵兴兵忍痛将小侄子送到了福利院。

  为了让两个侄子不生疏,赵兴兵在吃饭、穿衣、日常生活照顾上,对三个孩子全部一视同仁,真正让两个侄子在家庭的关爱与温暖中健康成长。

  对于小侄子,赵兴兵一直感到很内疚,他说:“现在小侄子还有些怨恨,不理解为什么单单将他送出去,直到现在这个孩子自卑心都很强,哎…愧疚,我当时只是想让孩子们都活下来,完成学业,以后过得幸福!”

  常听旁人说,“三个孩子都是男孩,将来还要结婚生子会有很多负担”、“是岳母又不是妈,照顾这么好图啥”等等。面对这样那样的劝说,赵兴兵从没想过放弃。他说:“哥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希望他们都能完成学业,最起码也要过得比我好,都能成家立业,开始就是这样想的,自己再苦再累无所谓,但不能苦了孩子,他们当时都还小,我不管他们谁管,在社会上怎么生活。”

  在养育孩子入不敷出、困难重重的时候,赵兴兵没有放弃患有哮喘病而且已经病危的岳母,硬是将岳母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直到现在,赵兴兵每月都托人从嘉峪关带药回来给老人治病。

  岳母李国兰说:“我的好女婿,有病就给我看,什么都是女婿管着呢!”

  为了一家人的生计,赵兴兵勤俭节约,努力奋进,在种植20多亩地的基础上,修建圈舍,发展养殖业,努力让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

  20多年过去了,大侄子大学毕业后进入临泽医药公司工作,赵兴兵帮助他承包了个药店门点经营,现在侄子已结婚成家生子,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小侄子大学毕业后,成功考上“三支一扶”事业单位,在蓼泉卫生院工作,已在县城购买楼房,准备成家;小舅子的儿子大学毕业后在新疆哈密打工;岳母身体硬朗,每天过得健康快乐。

  现在,有时间大侄子赵克朋就会带着媳妇来看望叔叔婶婶,陪他们聊聊天,帮叔叔干干农活。

  大侄子赵克朋说:“叔叔给了我一个完整的家,幸福的港湾。”

▲经历多次重创后这个家庭就很少再拍照片了,“父子俩”翻看着以前的老照片,回想叙述着当年的事情,赵兴兵脸上依旧保持着自信的微笑。

  记者手记:

  赵兴兵,一个淳朴善良的农村汉子,24年如一日无微不至照顾岳母和丧父的三个侄子,用真情谱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孝老爱亲之歌。他用自己的人生演绎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优良传统美德;用坚实的臂膀阐释出一个人的伟大就是对爱的坚守;用行动告诉社会一个男人应有的担当,请记住他的名字,第五届张掖市十大道德模范候选人——赵兴兵。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