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时代先锋•道德模范】杨天成——见义勇为美名扬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1月06日 19:11

杨天成——见义勇为美名扬

记者 杨红丽

见义勇为道德模范候选人:杨天成

  “三个孩子不能没有妈妈,我要活下去......”拼死挣扎中的李长寿这样鼓励自己。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那样的事情发生,我不能置之不理,当时就想着怎么把她救上来。水流的那样急,我也没有慌,眼瞅着再有几百米把人捞不上来,到下面水闸槽的地方,这人可能就完了,我立即上车,把车开了2公里,找到渠边上有芨芨草的地方,趴下来脚蹬在芨芨草垛里,先把我固定住,看到李长寿被水冲下来,就双手死死地拽着她连拖带拉,就这样,我也被拉了2米多,终于把她拉上来了。”杨天成简单描述了自己的救人过程。

  见到杨天成时,他正忙着干农活,面对记者的采访,他却显得有些羞涩,张口结舌,三言两语就概括了自己的英勇救人事迹。

▲杨天成救人、捞羊的水渠

  今年47岁的杨天成,是山丹县位奇镇孙家营村三社村民,生活中的他憨厚老实、非常乐观,以一副热心肠,赢得了远近闻名的好声誉,而见义勇为,急中生智,救出李长寿这件事情,更让他成了大家心目中的“大英雄”。

▲杨天成还原当时救人的场景。

  2017年5月23日,山丹县位奇镇孙家营村二社村民李长寿一边在洋葱地里锄草,一边将自家的羊拉到地埂上吃草。中午拉羊回家时,一只羊不慎掉入渠中。李长寿救羊心切,便爬到渠边上捞羊,不料渠中水流湍急,将她也一并拽进了水渠。水渠是水泥修筑的拱形渠底,李长寿始终没办法站起来,渠边上除了冰凉的水泥,没有一颗能抓住的救命“稻草”。那一刻,她想着,家里的三个孩子不能没有妈妈,于是李长寿一边挣扎一边拼了命地呼救。

▲听到有人喊叫,杨天成闻声跑过去。

  在渠附近干活的村民,闻声迅速跑来,看此情形,有人施以援手救人,也有人看着湍急的水流,心生胆怯,只能焦虑地看着,帮忙呼喊救人。这时,听到呼喊声的杨天成,立即放下手里的农活,迅速跑到渠边。看到水里有人在挣扎,杨天成不顾个人安危,趴下来就捞人,经过几番拖、拉,还是没办法把人拉上来。此时的李长寿已经被水冲刷了1公里多,已经没有力气挣扎。况且,再往下就到水闸槽了,在这之前,要是人还救不上来,估计活下来的希望也不大了。眼前的情况十分危急,救人时间不多了。

▲李长寿演示当时捞羊的场景。

  尽管情况危急,但杨天成没有丝毫慌乱,迅速跳上车,顺着水渠寻找最优的施救地点。终于,杨天成在水闸槽上方100米左右的地方发现岸边有大量的芨芨草垛,杨天成飞奔下车,爬到渠边,把脚死死地蹬进芨芨草垛里,先把自己固定住,双手伸向渠中,盯着被水冲下来的李长寿,10米,5米,1米,当李长寿被水冲到眼前时,杨天成迅速出手,猛的抓住李长寿的胳膊,用尽全身力气,连拖带拽的把她拉上岸来。

▲水闸槽处水流湍急,水深约1米。

  被拖上岸的李长寿,此时已经奄奄一息,杨天成迅速翻转她的身体,让李长寿头向下爬着,以便于吐出呛进的渠水。见到李长寿没有生命危险,杨天成又一路跑下去捞羊,当羊被打捞上来时,杨天成已经精疲力尽,稍作喘息后,才发现双腿上磨破多处,鲜血直流,周围的村民们急忙将他们两人送回村卫生室进行救治。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李长寿泪如泉涌,感慨道:“感谢杨天成对我的救命之恩,他是个大英雄。” “杨天成是个老好人,谁家有需要,只要他看见都会主动帮忙解围。”村主任王忠这样评价杨天成。

  记者手记:

  杨天成,一位普通的农民,没有受过太多的文化教育,关键时刻能够挺身而出,睿智施救,令人赞叹。他的善举不仅挽救了一个鲜活的生命,更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美德。当大家还沉浸在倒地扶不扶的争论中时,他的精神更像是一场及时雨,将正义、善良洒落在每一个有良知的人心里。

 

 

编辑: 张玉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