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环境整治 >> 动态报道 探访黑河水电生态环境整治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10月19日 09:15

  探访黑河水电生态环境整治——生态水无障碍下泄 污染源彻底整改

  天还是那么蓝,水还是那么清澈见底,远处的祁连山依旧雄伟壮观,静静的山谷里,奔腾的生态水欢快的流向下方……

  10月10日,时隔7个月,记者再次来到甘肃黑河电实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龙渠一级电站、巨龙铁合金公司、小孤山水电公司,实地踏访生态水下泄情况和污染源整治情况,与企业领导职工交流,明显感受到公司环保生态整治态度更加坚决、绿色发展转型目标愈加明确。

  生态水进入“无障碍下泄、监控模式”

  在龙渠一级水电站渠首值班室内,值班人员许哲锋正一边盯着监控,一边记录着生态水下泄水量,10月9日,下泄生态水流量7m³/S,10月10日,下泄生态水流量7m³/S,随意翻看生态水记录台账,内容详实、准确。“为了确保生态水足量下泄,我们这里是24小时不间断值班、监控。”许哲锋告诉记者。

  据龙渠一级电站负责人师寅生介绍,自2月份环保生态整治以来,公司生态水基流下泄设施按照“非人为控制、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原则,请甘兰设计院设计生态用水专用通道并投入使用,目前已经按照市区生态环境部要求启用一级生态专用通道并安装无障碍监控设施。“现在我们每天的生态水下泄量都是7个流量以上,遇到河水流量不到7个流量时,水电站就自动关停保证所有水量全部下泄。”

  黑河水电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兴杰算了一笔“经济账”,2017年启动生态水足量下泄以来,截止目前,公司下属的三个小水电站发电量减少1100万千瓦,收入减少300多万元,但是从公司高层到普通职工更明白一笔“生态账”——“守得青山绿水在,造福祖孙万万代”。

  “今年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山坡上的植被比往年多了,你看那几棵小树,现在都绿茵茵的。”许哲锋的一句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顺着许哲锋手指的方向,河岸西边半山腰上,几颗小树正顽强的向我们招手……

  “污染源”彻底整改即将走向新的使命

  来到巨龙铁合金公司,四川卓越四方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施工队队长李松永正指挥着工人们干的热火朝天,昔日的“污染源”在关停了大半年后,正在紧张有序的整改中。

  “为了保质保量完成工期,我们施工队37个人,加班加点不休息,一定会在11月20日之前把所有设备安装调试完毕。”李松永向记者介绍。

  巨龙铁合金公司总经理闻斌介绍,自巨龙铁合金公司因环保问题被央视曝光以后,黑河水电公司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区生态环境部的要求,聘请四川冶金设计院为现有的环保设施和重新制定了详细可行的整改方案,并邀请省内大气和环保方面专家进行评审论证,最终9月份开始动工整改,计划11月20号整改完毕进行开机生产。

  “整个工程投资1150万元,整改投产后的巨龙铁合金公司将达到国家生态环境部的环评要求,排放量能达到目前全国行业当中的先进水平。”闻斌说。

  在施工现场,工人吴军正在施工员的指挥下安装设备,“我在公司干了整整10年,年初因为环保问题停产了,我以为自己失业了,结果前一阵子公司通知我来上班,我很惊讶,在这里一个月能拿4000元以上,还有三险一金,虽然是临时工,但工资待遇高又稳定,真的很感谢公司。”

  据了解,巨龙铁合金公司年销售额达到3.5个亿,一年满负荷生产的电量消耗近3亿千瓦时,正常年份平均上税额达到2000多万元,和吴军一样的临时工有300多人,在公司环保问题停产整改期间,公司高层依然没有忘记职工的生活,经过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总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前三个月职工工资按照工资标准全额发放,后三个月按照工资标准的80%发放,及时安抚了职工情绪。

  “投资这么大进行整改,我们不仅为的是盈利,更重要的是那份社会责任和担当,如果彻底关停巨龙铁合金公司,就是300多人失业,300多个家庭没有生活保障,会造成社会不稳定的因素,所以我们下决心进行彻底整改,保住弟兄们的饭碗,同时也为地方经济止滑趋稳做出贡献。”朱兴杰说。

  长效机制日趋完善环保意识深入职工心里

  走进小孤山水电站,不管是厂房区域、生活区域还是河道周围,建筑、生活垃圾不见了,《废旧油料处理制度》《生活污水处理制度》《生态水下泄制度》《生活垃圾处理制度》《环境卫生整治制度》等各项制度均已上墙,厂房中控室的电子屏上显示着生态放流7m³/S。

  小孤山水电站总经理朱磊告诉记者,不仅在小孤山水电站,公司下属二龙山、大孤山水电公司及其他单位也同样是是各项制度完善并上墙,监控设施全部安装、台账清晰规范。

  今年以来,公司结合区委区政府环境整治“大宣传、大发现、大整治”和“全域无垃圾创建行动”,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各类环保安全制度和台账,统一安装生活污水一体化处理设备,解决了生活污水直排、乱倒现象;与专业公司签订协议协议定期转送生活垃圾,对废(旧)油品处置,消除了生活垃圾随意丢弃、焚烧、填埋现象;对龙渠一级电站至盈科电站渠道两侧及尾水两侧环境进行了彻底整治,拆除龙渠一级电站2座锅炉房,并对周边场地进行了全面整治。对巨龙建材公司、厂区和周边环境进行彻底清理、对原材料、煤炭全部遮盖,投资100多万元新建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对新建项目事施工期间堆放原辅材料、砂石、灰土、工业固体废物等物料的场地,采取围墙、覆盖、喷淋、收尘等防风抑尘措施;生产生活垃圾、污水排放集中收治处理,有序管理,做到干净整洁,无生活垃圾,实现了“全域无垃圾”。

  “现在我们电站每个月的环保、业务考试中,环保知识是一个重要的方面,环保意识在公司里已经深入人心。”朱磊告诉记者。同时公司还将环保、环境安全方面的活动穿插于“三八”、“五一”“五四”的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活动中,让每一位职工都能深切感受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聘请一些知名专家定期给职工讲课,切实提高职工生态环保意识和专业素养。严格将专项整治与长效管理相结合,将环保、生态、环境问题同企业生产、安全纳入各个下属企业的督查、审计、考核机制中,坚持同安排、同检查、同落实、同问责,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将环保意识渗透到职工的骨子里。(刘枫)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