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时代先锋 筑梦“美丽乡村”——记山丹清泉镇祁店村党支部书记刘积旺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17年07月07日 15:58

  【时代先锋】 筑梦“美丽乡村”

  ——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山丹县清泉镇祁店村党支部书记刘积旺

  “土地保底入股+绿色多元经营”,现实版的“开心农场”--私人订制家庭菜园,农产品山体恒温库,轰动周边冬至民俗文化节,村民组团外出考察……近年来,山丹县清泉镇祁店村发展脉络越发清晰,用祁店村人的话说,这是因为村里有了好“当家人”。

  自办小型养殖场,组建建筑务工队、运输车队,成为带领300多名乡亲外出创业、身家数千万的民营企业家;从村团支部书记、共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到全省优秀团员、全省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全国农村青年星火带头人,再到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他从这里走出去却在关键时刻“回来”,成为一个村子崛起的“带头人”。

  他叫刘积旺,现任祁店村党支部书记,2016年,他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土地流转保底分红:一手漂亮的“先手棋”

  2013年11月,刘积旺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如何兑现自己当选时的承诺?在两委班子反复讨论,与村民充分沟通的基础上,决定土地流转经营和高效绿色生态农业两个方面入手,创新农业经营主体,把建设美丽乡村和发展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凝聚全村群众、调动能人资金,激活发展动力,带领全村致富奔小康。

  说了就算、定了就干。2014年,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先期流转330亩土地,架起60座温室大棚,推行高标准立体种植,同时推出现实版“开心农场”。这330亩地成为刘积旺先行先试的试水区,2015年亩均收益达2000元以上,不但使村民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得到保障,当年还让每户分红300元。“开心农场”实现了每亩地2万元的租金,这一招更让乡亲们惊诧不已:想不到小小的思路转变,竟带来如此丰厚的回报。

  在此期间,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调研时现场租了一块地,率先成为刘积旺的“粉丝”,通过实际行动为他点赞,给他鼓劲。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私人订制有机菜园,当个快乐“都市农夫”成为周边市县居民的时尚。越来越多的村民也因此成为一手收租、一手在基地兼职挣钱的“双收入”农业产业工人,这种“点石成金”的模式迅速在周边县区蔓延。这一招漂亮的“先手棋”更让村民看到了效益,得到了实惠,使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2万,村民们对这个新的“当家人”心服口服,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对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路子信心满满。他趁热打铁,适时整合全村6个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协会,集体流转土地2100亩,扩建钢架温室大棚至300多座。

  统筹兼顾:一个能干会干的“当家人”

  脑子活,点子多,胆大心细,务实可靠,是乡亲们对刘积旺的评价。他经常告诫自己,要当好一名村党支部书记,就要有“鹰的眼睛狗的腿,猪的肚子媒婆的嘴”。为了能随时摸清乡亲们的所思所想,他每年都要召开3-5次民情恳谈会,一来了解群众对村上有什么意见,二来了解群众家里有什么困难,并且坚持做到拍板的事,立即解决,正是因为这样,村民才信他、服他、敬他。

  产业发展起来后,群众的口袋鼓了,想和城里人一样过上干净舒适、丰富多彩的生活。这样的需求与刘积旺“口袋富了不算富,脑袋富了才是富”的治村理念不谋而合。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因势利导,实行垃圾定点堆放,专人清扫,并组织党员群众落实周五、月末清扫制度,整治垃圾死角,清理“三堆”。同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以广场硬化、道路净化、村庄美化、改圈改厕、河床河道整治为重点,改善村容村貌。

  树多了,灯亮了,广场舞和秧歌扭起来了,乡村气氛活跃起来了,邻里纠纷变少了,生活与城里人也没啥两样。上任后,年年组织乡亲们办“村晚”。组织了两届吃“牛娃子饭”、恢复乡村记忆的冬至民俗文化节,2016年冬至,现场2万多人同吃“牛娃子饭”的盛况通过中新网甘肃分社的网络直播传向全国。他还多次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到全国不同模式的美丽乡村考察学习,组织新型农民到陕西杨凌参加农高会、体验袁家村乡村旅游项目,全村逐渐呈现出风清、气正、劲足的良好氛围。对这些举动,刘积旺称之为“头脑风暴”--让和黄土地打了半辈子交道,从未出过远门、没有坐过飞机的老农民在体验和开阔眼界中受到震动,转变观念,全村群众的发展观念和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乡村旅游:一幅美丽乡村的“新画卷”

  现代观光体验高效农业是刘积旺小试牛刀的第一步,随着这个项目的成功,刘积旺把眼光放得更长远,带领村两委班子正在实施一个宏大的愿望:依托地处城郊毗邻大佛寺景区、祁店水库的区位优势,规划创建“记忆乡村、丝路古镇一条街”乡村旅游项目,集聚有地域特色风味饮食、食品原始环保作坊、传统农耕器具和生活用具体验的乡村旅游,着力打造既有深厚古文化底蕴又融合现代气息内涵的吃、喝、住、行、游一条龙的乡村旅游项目,实现现代农业与旅游产业有机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美丽乡村。

  在产业布局上,规划建设生态农业观光园区、河西特色建筑饮食风情旅游区、农耕文化展示与体验区、花卉观赏摄影区、新型职业农民创业区、千亩新品种生产区等六个功能区,新建休闲采摘园、垂钓园、水上乐园、陈列馆等13个建设项目。现已完成采摘园、开心农场、垂钓园、攀岩区、真人CS体验等建设项目,其他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之中。

  在以刘积旺为“当家人”的村“两委”班子带领下,祁店村干部群众打出了一套依托城郊优势、建设美丽乡村的漂亮的“组合拳”,带来的是清晰大气的发展思路、科学组合的发展框架、发展信心的大幅提振和村容村貌的变美变靓,正在大踏步成为党建强村、经济富村、文明新村。刘积旺,也在筑梦“美丽乡村”的实践担当中兑现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庄重承诺。

 

 

编辑: 赵燕丹

最新相关新闻

我要评论

你至少需要输入 5 个字    昵称: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