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时代先锋

记2017年张掖市先进工作者、民乐县第一中学教师王祥学

2017年06月09日 16:28   来源:张掖日报

  教育事业的常青树

  ——记2017年张掖市先进工作者、民乐县第一中学教师王祥学

  记者 李玉洁

  王祥学是民乐一中一名普通的教育工作者,二十多年来年来,他恪守职业道德,遵从教育规律,用高度的事业心和强烈的责任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用热忱饱满的心灵、丰厚扎实的技能、灵活务实的方法和高远豁达的胸怀抒写了人生的华丽篇章。

  与时俱进推进信息化建设

  上世纪九十年代,电脑在民乐一中是一个高大上的事物。王祥学大学所修专业是化学教育,但出于对电脑的强烈兴趣,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电脑知识,继而逐渐掌握和熟悉了电脑的一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后来,他利用全校唯一的一台电脑,完成了全校学生各类考试成绩自动、快捷统计程序设计。随着学校教学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学校建立微机室,开设了微机课,由于缺乏专业教师,王祥学主动承担了学校微机课教学。王祥学还利用电脑,将多媒体辅助教学引入课堂,开启了民乐一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时代。利用假期时间,学校还安排王祥学对全校老师进行电脑知识培训,完成了全校电脑扫盲教育。

  精益求精提升专业化成绩

  王祥学在努力学习和推广多媒体辅助教学的同时,从未放弃对化学专业的学习。在教学上,他始终坚持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创新自主互助学习型课堂的教学方式,因材施教,注重发展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的能力,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灵活新颖的教学方法、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强烈的责任感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赞扬。由于成绩突出,他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辅导的多名学生在“高中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中获奖,他也多次获优秀辅导员称号。多年的教学经验,让他对教育教学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感悟,并亲自撰写了《化学电子教案的制作与应用》,刊发于《化学教学》2003年第9期。2014年9月,王祥学同志参与的“高中学生家庭实验室的创建与推广策略研究”通过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鉴定,该课题还获得我市第十一届基础教育科研三等奖。

  育人为先做学生心灵导师

  王祥学深知,热爱学生是教师的基本要求,更是师德的灵魂,只有走进学生心里,用言语打动他们,用行动感化他们,才能引导学生热爱学习,健康成长。2006年至2013年,王祥学从事班主任工作的7年间,无论是教室、办公室、操场、餐厅,都有他与学生促膝谈心的身影,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他善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尊重每个学生的个体人格和个性发展,用心教学,更用爱育人,不仅使学生对他无比尊重,更重要的是教育了他们的心灵;他坚持从小处着手,对所有的学生一视同仁,宽严相济,关心学生成长,让每一个学生成长成才……王祥学用他丰富的工作经验,扎实的教育功底,超人的管理才智,赢得了学生、同事、社会的一致好评,他所带班级在每年高考中考入本科及重点高中的学生人数均居同类班级前列,他也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2011年9月,王祥学被民乐县委、县政府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2年9月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市先进工作者。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