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环境整治  >  环保督察进行时

《今日聚焦》保护祁连山:绿色呼唤 回归“安静”

2017年06月06日 15:34   来源:丝路明珠网

  作为西北地区最主要的涵养水源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整个河西走廊的“生命通道”。

  转变观念,大力整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祁连山挡住了来自北方的风沙,成为整个河西走廊的“生命通道”。其涵养的水源也是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青海部分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线。针对生态环境部遥感监测、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生态环境部约谈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生态环境问题,甘肃省开展全面整改工作。

  祁连山地处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生态功能和地位十分关键,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我国《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规定,无论是核心区、缓冲区还是实验区,都不允许矿产开发,已有的要进行拆除。

  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凯博煤炭有限责任公司马蹄煤矿位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缓冲区和实验区交界处。今年2月,当地国土部门开始对其进行整治修复工作。

  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马蹄乡今年共关闭4个探矿采矿项目,采取人员撤离、设备拆除、封堵矿井等措施。记者来到矿区时,看到采矿主井口已经完成回填封闭。

  同时,当地林业部门在清理完矿区的煤渣之后,平整矿洞周边土地,实施人工覆土、植树种草。

  作为西北地区最主要的涵养水源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成为整个河西走廊的“生命通道”。黑河是保护区内最主要的水源,近几年,祁连山保护区内建成了17座引水式电站。根据《自然保护区条例》和《环评法》的要求,水电项目在运行中都必须向原有河道下泄一定的生态水。

  今年4月份起,甘肃对祁连山地区水电站取用水和下泄流量实施在线监控,并在闸门下方安装铁垫,确保不同时段满足生态水最小下泄流量的泄放要求。

  针对水电站养护工作中产生的养护油品、危废品,当地还设立了专用储存室、分类储存。生活垃圾做到集中定点收集和定期清运,并建立了清运记录。

  此次整改工作涉及的17座水电站,现已关停1座,正在建设中的6座水电站也已全部停建。

  甘肃武威市天祝县石门沟景区内的云雾山庄旅游项目于1988年建成,由于该项目地处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现已关闭、并退出保护区。

  此外,针对生态环境部遥感监测反馈的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甘肃省整改力度进一步加大。

  张掖市高台县合黎镇的程林茂,从2004年开始办起了养殖场,有25间羊圈。根据整改方案,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一律拆除养殖场、采砂场等生产经营性设施。老程的养殖场正好位于黑河湿地保护区内,今天就要被拆除。

  从今年一月份开始,甘肃省对处于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违章建筑陆续进行拆除、关停。

  此外,高台县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还聘请了14名协管员,定期对黑河流域进行巡查。

  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高台段确定需要整改的项目共59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同时,当地保护区管理局也增设水质、鸟类、植被等监测点。

  眼下,祁连山保护区内涉及整改工作的22所水电站全部整改完毕,117个矿山探采项目全部关停。黑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涉及整改项目130项,已完成129项。

  截至目前,甘肃省张掖市已完成祁连山保护区整改166项,正在整改13项。武威市已完成整改95项,正在整改50项。金昌市清查出建设项目22项,其中18个采矿类项目已关闭退出11个。

  中央第七环保督察组进驻甘肃省督察期间,交办涉及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问题16件。12件按要求完成整改,4件正在整改。甘肃省张掖、金昌、武威3市因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追责问责相关人员104人,单位6家。

  祁连山位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连接地带,人口密集、生态脆弱,既要保护生态,又要发展经济,两者的关系必须处理好。对已经发生的破坏环境行为应该依法处理,同时,我们更加应该防患于未然,从规划、审核等各个环节上防止破坏环境的行为发生。对发展来说,没有健康的环境,经济的发展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根之木。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