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张掖交投  >  企业党建

基层党组织经常性工作制度

2017年03月14日 11:06   来源:张掖交投

组织生活制度

  每周确定半天时间开展组织活动。每月4个半天的组织生活时间,2个用于党员学习教育,2个用于召开会议和开展活动。

  1.召开党的会议。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小组会;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

  2.党员学习教育。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会议和文件精神;组织开展党员培训、党课教育;组织党员参观践学等。

  3.开展组织生活。听取党员思想汇报,开展谈心谈话活动;组织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等。

  4.处理党务工作。选举党支部成员,推荐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候选人;讨论党员发展工作计划,制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措施,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研究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收缴党费等。

“三会一课”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由支部委员会召集,支部书记主持,全体党员参加。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任务:

  1.传达学习上级党组织的会议精神和部署,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的计划、措施与办法。

  2.听取、讨论党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对党支部委员会工作进行审议和监督。

  3.选举党支部委员会;选举和推荐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或代表候选人。

  4.讨论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5.决定其它需要由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

  二、党支部委员会会议

  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由党支部书记主持,支部委员参加。根据需要也可临时召开。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的重要问题:

  1.讨论制定党支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的意见办法;制定落实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具体措施。

  2.讨论制定党支部工作计划,研究安排党支部重要活动,总结检查党支部工作。

  3.分析党员发挥作用、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情况及党员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制定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措施。

  4.根据支部党员大会选举结果,讨论确定党支部委员工作分工。

  5.依据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章程,讨论制定支持群团组织工作的意见办法。

  6.讨论制定加强和改进党支部自身建设的意见措施。

  三、党小组会

  机关党小组会每月召开1次,由小组长召集并主持,全体党员参加。党小组会的主要内容:

  1.制定落实党支部决议的措施;分析检查党员执行党支部决议和完成党小组分配工作任务的情况。

  2.组织党员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根据党支部安排,组织党员进行学习讨论与学习体会交流。

  3.每季度组织党员开展1次思想、工作和作风等情况汇报。分析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向党支部提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建议。

  4.根据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安排,组织党员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5.讨论推选党小组长;酝酿推荐党支部委员候选人、出席上级党代会代表候选人;对党员发展对象、党内拟表彰对象提出意见。

  四、党课教育

  党支部每季度安排上1次党课。根据实际情况,上级党组织可统一组织上党课。党课教育的主要内容:

  1.形势任务宣讲辅导。开展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重大部署、重要政策的宣讲辅导,引导党员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

  2.经常性思想教育。根据党员思想实际,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员先进性等方面的教育,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和理论素质。

  3.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开展党章及党规条例教育,引导党员熟悉了解党的性质、纲领、指导思想和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等方面知识,强化宗旨和党员意识。

  4.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开展党纪党规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自觉践行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加强党性修养,执行党的纪律,严守党的规矩,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

  5.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开展党的光辉历程与辉煌业绩教育,引导党员熟悉党的历史、优良传统和作风,增强党员的光荣感使命感,在工作实践中树立在党意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张晓军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