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张掖交投  >  艺苑走廊

送衣记

2017年03月03日 15:43   来源:张掖交投

  作者:保发昕

  这是六一起得最早的一天,天还没亮,只听后院的公鸡嗷嗷一叫,他便翻身下床。

  家里唯一的表在爹的枕头底下,他蹑手蹑脚走到爹的床头前,把手伸进枕头下,附着耳朵按下了其中的一个按钮。“北京时间,现在凌晨4点48分。”一个女人告诉他。

  六一坐在门槛上,望着天空发呆。只有六一知道他并没有发呆,而是在心里默默地数着,1,2,3,4……数到60后再从头数起。数着数着,六一的眼泪就下来了,只有六一不知道他在流泪。当苦涩的眼泪流进嘴角的时候,六一赶紧擦掉了眼泪,并起身站在院子中间发出极小的声音接着数,47,48,49,50……数了43个来回后,六一冲到了屋里。

  一年前的此刻,奶奶走了,再也没有回来。想到这里,六一的眼泪又下来了,但是这次他没有擦,任凭它们滴滴答答落在手里的报纸上。本来要买皱纹纸,但是六一存了很久也没存够钱,一张皱纹纸要8毛钱,一包熊毅武方便面也是8毛钱。每当六一存够8毛钱的时候,他总是忍不住要买一包熊毅武方便面,所以皱纹纸始终没买到。想到这里,六一哭得更厉害了,报纸上的字慢慢地氤氲开来。六一擦了一把眼泪后,拿出胶水和棉花。胶水是自然课本里带着的,他偷偷把同桌的也拿来了。自然第六课,老师要求大家做小鸭子游泳,六一和他的同桌都没有做出来,因此失去了一朵小红花,那一次,同桌哭得稀里哗啦,六一却咧嘴笑了。

  六一想到这些的时候,并没有感到惭愧。他拿来铅笔在报纸上画出衣服、裤子、鞋子、帽子,然后用剪刀小心地沿着笔迹剪下来。屋子里很静,只有剪刀咔擦咔擦的声音和六一吸鼻子的声音。剪完后,六一突然想起自己还没有洗漱,于是赶紧放下剪刀去院子里洗了把脸。这是最基本的礼貌,在这样的时刻,要很虔诚,谨慎。不能高声说话,不能有杂念。洗完脸回来,六一开始往报纸上抹胶水,然后把捋得很平顺的棉花贴上去。当然,棉花是不会粘在报纸上的。六一便再拿一面剪好的衣服或者裤子对粘上去,一件衣服便做好了。六一一共做了3套,这时候天已经亮起来了。六一刚躺回到床上,娘的脚步声就在厨房忙活起来了。六一闭着眼睛听,倒水的声音,切菜的声音,烧火的声音……这都是他很熟悉的声音,早几年,伴随这些声音的是奶奶缓慢的脚步声,那种步子不是迈出来的,而是挪的。尽管如此,在六一起床后,奶奶总能做好可口的早饭。

  记忆里的奶奶总是一身黑色,从帽子到鞋子,全是黑的。于是奶奶喜欢穿着花花绿绿衣裳的姑娘,她总是说某某某家的丫头把个人打扮得就像个丫头。奶奶入葬那天,六一问娘,娘,为啥还给奶奶穿黑色的衣裳,换一身红的吧。爹说,小娃子家懂啥,滚出去!所以六一决定给奶奶用鲜艳的皱纹纸做一身大红的衣裳,他想奶奶现在该能穿红色的衣裳了吧。想到这里,六一痛恨地挠了挠头,他暗暗发誓再也不吃熊毅武方便面了。

  “六一,起床了,六一。”爹把手伸进被窝抓着他的胳膊喊。

  六一睁开眼睛问,爹,啥时候给奶奶烧纸去?爹边往外走边说,你起来就走。六一愿意再洗一遍脸,而且这次要洗得更加认真,他把肥皂打在脸上,搓出了一脸的肥皂沫。他问娘,娘,给我奶买的钱呢?娘说,在柜子上。娘,那么多钱,我奶能花完不?娘说,能,你奶要买栋大别墅,和你爷住。六一高兴地捧起一捧水冲掉了脸上的肥皂沫。这个早晨异常惨淡,小鸟不唱歌、清风不唱歌,连树叶也垂头丧气的。这本是作家们写在课本上的比喻,六一总觉得他们简直就是胡说,在我眼里它们该唱就唱,该垂就垂。但是今天他仔细观察了,确实如此,作家没有骗他。

  爹在前面走,他背着一包稻草,手里提着贡品。六一背着书包紧跟在后面,书包里装着满满一包纸钱,当然还有他亲自做的衣服。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赵燕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