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做合格党员  >  资料中心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障

2016年12月02日 17: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专家谈】学者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五)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事业前进的重要保障

唐爱军

  10月2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胜利闭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中国共产党在“历史性考试”中又交出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答卷。其中,全会就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出新的重大部署。

  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也指出:“我们党从最初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成为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取得这样的成就靠什么?靠的就是党坚强有力,靠的就是党紧紧依靠人民,靠的就是党有科学理论指导、有坚定理想信念、有严密组织体系、有铁的纪律。”在当前,中国共产党经受“四大考验”,需要克服“四种危险”,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都决定了我们党要加强自身建设。

  1985年3月7日,邓小平在一次即席讲话中指出:“我们这么大一个国家,怎么才能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呢?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组织起来就有力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也是这“两大问题”:“心往一处想”(凝聚共识)和“劲往一处使”(行动一致)。前者是构筑共同思想基础;后者是建立严密组织体系。六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治党”的道与术就是为了解决凝聚共识和行动一致的问题,将我们党建立成不辜负历史使命的具有强大战斗力的政党。

  如何解决“心往一处想”?全会提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总书记一贯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强调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是可以凝聚人心的,反之,“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解决“心往一处想”问题,还需要增强党的意识,特别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如何解决“劲往一处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党”鲜明特点就是将思想建党与制度建党结合起来,强调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而制度建党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解决“劲往一处使”问题,达成行动一致。这次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及之前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都将进一步完善我们党的严密组织体系,让全党劲往一处使、行动一致,提高党的战斗性。全会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总而言之,只有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只有真正有理想有纪律,只有真正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们党才能成为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才能完成肩负起的历史使命。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