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做合格党员  >  资料中心

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 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2016年12月02日 17: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专家谈】学者解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三)

六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开创从严治党新局面

许耀桐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于10月24日召开,在圆满地完成了各项任务后,胜利闭幕。笔者认为,这次全会发表的《公报》,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吹响了新的进军号,开启了新征程。

  一、六中全会完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中第一次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并且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八个基本要求,即: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2014年12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明确地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之一,奠定了全面从严治党在“四个全面”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

  这一次六中全会,是在前两年的基础上,进一步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部署。正如《公报》指出的,“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从而确立了抓好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起点,同时也构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支点。沿着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这条党的建设的路径,全面从严治党必将得到更好地贯彻落实,收到良好的效果。

  二、六中全会把党的制度建设提高到新水平

  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和过去有很大的不同和进展,这就是提出以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强党的制度建设。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在于:一是制度能够发挥统领的作用;二是制度能够发挥统一的作用;三是制度能够发挥严格要求的作用。这样,通过制度的改革和完善,才能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正因为这样,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依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有关规定,制定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并修订出台了一些重要的党内法规,如:《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

  这次六中全会在近年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大好形势下,又以推进制度治党,铸就坚强柱石为使命,修改制定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随着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向纵深推进,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必将不断完善,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必将不断增强。

  三、六中全会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我们党在上世纪90年代时就提出要“从严治党”。邓小平多次谈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问题。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我们党首次指出:“从严治党,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保证。”十五届中央纪委四次会议向全党明确提出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理念。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从严治党是全党的共同任务”。

  现在,六中全会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着手,以严格实施党内监督为主要措施,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这样的新局面将在总体上表现为: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着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着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着力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党的团结统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并在全党形成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