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做合格党员  >  资料中心

韩振峰: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 把责任落到实处

2016年12月02日 16:2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十八届六中全会前瞻之四

加大全面从严治党力度把责任落到实处

韩振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和加强党的建设,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同时在实践中做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把党的建设推进到了一个新阶段。笔者认为,正在召开的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实行责任制把从严治党任务确实落到实处。

  近年来,党中央开展了一系列加强党的建设的教育实践活动,如2013年6月开始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4月开始的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2016年2月开始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所有这些教育活动,对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强化党员干部的法纪意识、提升党员干部思想觉悟等都产生了极为有效的作用。这些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建设优良传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成功运用和创新发展。总结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治党的历程和经验,我认为以习近平在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是巨大的,得到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极大认同和衷心拥护。

  归纳起来,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严治党的成就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得到了有效加强。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加强思想理论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在这方面,党中央通过集中抓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通过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有效提升了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意识和理论武装水平。

  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了明显好转。中央通过制定实施“八项规定”、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使党的作风建设得到大力加强,党内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得到了大扫除,“四风”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反腐倡廉成效深得党心民心。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依纪依法严惩腐败,坚决遏制了腐败蔓延势头。通过查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加强各级巡视工作、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等具体措施,使腐败得到了有效遏制,受到全体党员和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党的制度建设得到有效健全。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明确提出了“制度治党”的重要命题,着力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通过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修订党内法规制定条例等举措,从深化党的组织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制度等多方面健全制度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使党的制度建设越来越健全完善。

  总之,全面从严治党带来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使党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进一步树立,党心民心进一步凝聚。当然,从我们党所承担的崇高历史使命和艰巨任务来衡量,在充分肯定全面从严治党所取得的成就的同时,同时,我们也要看到还存在着以下问题:

  一是理想信念问题还需要进一步解决。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但现实当中部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还没有自觉确立起来,“四个自信”缺乏问题仍存在。二是防止“四风”回潮的有效机制还有待健全完善。通过这几年的努力,“四风”问题虽然得到了有效遏制,想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还没有真正形成有效防止“四风”死灰复燃的常态化体制。三是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完善。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虽然广大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的热情比过去高了、行动比过去多了,但是从实际效果看,要使党员干部联系和服务群众常态化,就必须建立健全真正客观有效的体制机制。四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中央进一步加强从严治党的任务还很艰巨。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来说,全面从严治党应当从以下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

  第一,加大从严治吏力度,让人民群众从身边干部身上看到希望。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所以,从严治党最关键的就是从严考察干部、从严提拔干部、从严管理干部。要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为官不为”和“为官乱为”的问题,让人民群众从身边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身上看到我们党的希望、看到我们国家的希望。

  第二,把制度建设当作重点,加大建章立制力度。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刚,要同向发力、同时发力。”要切实增强制度的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使制度成为硬约束。

  第三,真正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制。实行责任制是贯彻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所谓从严治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为此,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通过实行责任制把从严治党任务确实落到实处。

  (北京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