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西路军魂传承地  >  红色论坛

特稿:徐向前在甘肃民乐的传说

2016年04月01日 17:24   来源:中红网—中国红色旅游网

  1934年12月,徐向前在青海西宁与马步芳部激战失利受伤后,被俄博岭当地回族百姓遇见,看到受伤的人手中有枪,就大呼小叫,要捉拿徐向前和警卫员,正好被在当地放牧的民乐籍牧主赵贡爷(当时人们就这么称呼,真名赵致中)听到,就赶过来,一看与马步芳部队装束不一,也不知道是红军,就救到自家的放牧区,经过交谈才知道是红军,但不知道是徐向前,徐向前要求赵贡爷带他和警卫员离开此地,赵贡爷答应后就连夜用马匹送到民乐县列四坝村他的老家,在他家把服装换了,备齐粮草,把徐向前送出民乐县城,据说徐向前经永固城(也就是现在的永固镇)向兰州方向走了。徐向前走时留下了亲笔书信,说“将来共产党做了天下,你如果有什么难的时候,就把这封信拿出来。”徐向前途径铁城村,在铁城村一户人家讨了一碗水喝,就继续赶路,骑着一头没尾巴的骡子,后来去了曹营。徐帅离开曹营不久就有马步芳的部队追过来,问铁城村的村民,有没有见到陌生人走过,当时村民不知道是什么人,就如实相告了,但最终也没追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土改运动中,县政府要没收赵贡爷的家产,赵贡爷拿出了徐向前的亲笔信,人们才知道赵贡爷曾经救过红军,而且是徐向前,政府说有功于社会,就没有没收赵贡爷的家产。

  后来徐向前到兰州捎口信要当地政府关照赵贡爷。时隔不久口信由当时兰州军区支农的解放军干部卢克俭传达过来。

  民乐县政府鉴于赵贡爷一救过徐向前和警卫员,二解放军解放民乐后,在准备向新疆进发时,捐献过牛羊百十头,青稞一百石,还有其他军需物品等,还有赵贡爷还捐资一千银元修建了民乐一中,民乐县政府认为赵贡爷是一个有远见的、开明的绅士,所以在历次运动中一直都对赵贡爷实施着保护,这些《民乐县志》和《民乐文史资料》都有详细记载。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