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西路军魂传承地  >  红色记忆

英雄墩

2016年04月01日 16:53   来源:

  祁连山下,梨园河畔,有一座高达几丈的土墩。传说是居住在这儿的汪家祖先为保卫家园而建造的,所以人们就叫它汪家墩。当年,汪姓人曾凭借此墩,打退了外族人的骚扰和进攻,这座墩又被当地人称为英雄墩。

  1936年冬天,红军来到了汪家墩,刚驻扎下营盘不久,马匪就尾随而来。激烈的战斗此起彼伏,一直延续了20多天,汪家墩也成为红军与马匪争夺的制高点。

  马匪凭着人多势众,首先抢占了这座墩。可是,刚刚上去,这座墩突然像磨盘一样神奇地转动起来,并且越转越快。马匪被转得晕头转向站不稳,一个个都从墩顶上栽了下来,摔得三魂飘飘,六魄渺渺。红军乘势反攻,占领了这座墩。

  真怪,红军一上去,墩不转了,稳得像祁连山一样。惨痛的失败把马匪气坏了,他们调来了山炮,对准土墩连发了九九八十一发炮弹。墩被淹没在火海硝烟之中,马匪一阵欢呼,以为轰倒了土墩,胜利即将到手。还没等马匪的欢呼声落,只见墩周围的硝烟一下飘走了,墩壁上清清楚楚嵌着九九八十一发炮弹。

  马匪们愣住了,还没缓过神来,只听“轰隆隆”声声巨响,嵌在墩壁上的炮弹像长了翅膀一样,“嗖嗖嗖”全飞了下来落在马匪群中爆炸了。马匪们连“妈”都没喊出来,就被送上了西天,连山炮也被炸得飞上了天。

  当地的老乡见了,欣喜若狂,奔走相告,“红军真是神兵神将,汪家墩真是英雄墩,神墩啊!”

  这座墩现在还巍巍屹立在祁连山下,梨园河畔……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