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快乐老乡--等你来  >  工作指南

新民村的嬗变

2015年09月10日 10:55   来源:

  民乐县六坝镇新民村是移民村,村民于1997年由甘南州舟曲县迁移而来,全村现有5个村民小组、119户、493人。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500元,远低于全县人均5503元水平,是出了名的贫困村。

  自2012年,双联行动开展以来,新民村作为全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难啃”的“硬骨头”,由市政府黄市长、县委杨书记和市人社局的89名干部共同联系帮扶,确定了以肉羊养殖、特色种植、劳务输出为重点的增收路子,市上领导协调资金50万元建设灌溉机井1眼,县交通局完成六移路新民段4.6公里通乡公路建设,按照户均养羊8只的增畜补栏计划,采取“3+5”的养殖模式,市上领导、杨书记、市人社局领导干部和县财政局负责人共同协调资金45万元,户均投放3只基础母羊,并积极协调妇女小额担保贷款197万元,动员农户修建4间暖棚羊舍104幢,经过一年多的努力,2012年全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翻了一番达到3000元。

  2013年,在各级领导和单位的帮扶下,新民村积极培育优势主导产业,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路子,举节水旗,走生态路,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以制种玉米和中药材为主的高效农业,种植大玉米600亩,板兰根400亩,地膜洋芋100亩,孜然200亩,确保全村特色作物占实际播种面积的90%以上。按照“增畜补栏、滚动发展”的目标,去年基础母羊1080只,产羔量2680多只,出栏量1020只左右,农户将所产羔羊母畜全部用于基础母羊培育,现在基础母羊存栏量达到2020只以上,全村羊的存栏量突破3220只,农户来自养殖业的纯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40%以上。同时,打基础战,奔小康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结合甘南和民乐两地风俗习惯,通过项目补助、政府支持和群众自筹的方式,每户投资7.5万元,修建4间小康住宅,至目前,90%的农户已搬入小康住宅,彻底改变“破、旧、烂”面貌。投资50万元,衬砌路沿石、人行道3.2公里,5800平方米;投资50万元,新建20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一处,硬化地坪800平方米,修建篮球场1个,配套健身器材1套,不断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投资8万元,架设太阳能路灯16盏;投资3.5万元,新修寨门1处;投资25万元,在村巷道栽种云杉820棵,栽种万寿菊5000株,在北滩卫生院西路口到新民村口的道路两旁栽植馒头柳1200棵,进一步美化了人居环境。

  现如今的新民村处处呈现只争朝夕抓发展、不甘落后改穷貌的喜人局面,2013年人均收入达到4300元,这一切都得益于双联行动,得益于市县两级的正确领导和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今后,新民村将按照既定的规划蓝图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迈进,不断形成“农业基础不断夯实,农民收入不断增加,群众素质不断提升”的转型发展格局,确保稳定实现与全省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的发展目标。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