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快乐老乡--等你来  >  工作指南

情系永进共铺致富路—张掖市高台县南华镇永进村双联行动典型材料

2015年09月10日 10:55   来源:中国张掖网

  高台县南华镇永进村位于南华镇以东12公里处,有6个村民小组,168户,740人,耕地面积2400亩,人均耕地3.2亩,村党支部下设6个党小组,现有党员34人,2014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320元。自“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开展以来,双联单位县政府办公室、镇政府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构、精心安排部署、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是围绕发展理思路,脱贫致富的路子初步形成。联村单位在进村入户帮扶过程中,按照“进村抓产业,入户帮增收”的要求,围绕“促进产业发展,促使农民增收,加快脱贫步伐”的工作思路,宣传省、市、县的有关会议精神,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的落实。围绕落实双联行动六大任务,双联单位注重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了以“指导制定一个发展规划、支持培育一项主导产业、联系输转一批劳务、帮助落实一批公益性项目、支持破解一批民生难题”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活动,在联户干部中组织开展了以“为联系户制定一份增收计划、提供一条致富信息、传授一项实用技术、解决一个生产难题”为主的“四个一”活动,初步形成了依托荒滩空地建设养殖肉羊养殖场区,动员农户发展草畜产业增加收入的思路,找准了双联行动的有力抓手。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共召开座谈会36场次,开展现场办公13次,全村建成规模养殖小区8个,万只羊场1个,千只羊场7个,千头肉牛养殖场1个,入驻农户达到108户,现存栏小尾寒羊16000只,存栏肉牛600头,建成青贮氨化池87户14616立方米,贮草12365立方米。

 二是围绕产业抓帮扶,创业致富的信心逐步建立。结合永进村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帮助村上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在推动重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是联村单位抢抓牛、羊业扶持政策机遇,着力把养殖业作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来抓,积极扶持培育养殖大户,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重点培育发展养殖大户,县政府县长杨成林帮助争取村干部创业贷款45万元,协助村“两委”动员130户农户,在永进村南面荒滩建起了占地20万平方米的连片高标准养殖长廊,协调落实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的项目8个,涉及项目资金90多万元,帮扶联系户任军武、任克科修建了养殖场,为他们每人送去种羊2只,切实提高了农户发展养殖发家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夯实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先后协调整修养殖小区道路3.5公里,硬化村社道路1.5公里左右,改造渠道2公里,架设50KVA变压器5台,铺设输水管道5100米,完成危旧房改造20户左右;协调新打建绿化机井1眼,配套输水管道6公里,绿化道路3公里,栽植苗木1200株。

  三是围绕服务强培训,群众致富的本领显著增强。协调成立了南华镇明水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配套资金60万元,建成了占地1200平方米的明水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羊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吸纳社员174人,培树青年致富典型15人,带动周边农户300多户发展肉羊养殖产业。结合养殖和劳务两大主导产业,积极开展了“培育产业增收年”活动,实施村上有主导产业、户户有致富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三个一”工程,做到了发展有规划、帮联有计划、落实有措施。协调成立畜牧养殖专家服务队,针对群众修建养殖小区的需求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并对养殖小区选址、测量、划线等工作进行跟踪服务,促小区尽快建成发挥效益。依托明水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肉羊养殖技术培训基地常年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每个劳动力平均掌握了两门以上的致富技能。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全村共开展以肉羊养殖为主的技能培训22场次,培训640多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050万元,实现了连续两年24户联系户人均纯收入增长18%以上的目标。

  四是围绕固本提素质,文明和谐新风日渐形成。在推动双联行动过程中,联村单位和镇村两级针对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够坚定、宗旨意识淡化、思想不够解放等问题,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组织永进村干部、党员认真学习领会政策精神及群众路线、群众观点等方面的重要论述,通过主动“学”、坐下“谈”、互相“促”等多种途径,在学习中形成思路,在学习中武装头脑,在学习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钥匙,从思想观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实现自我提升,克服不愿下去、害怕下去的思想情绪,凝聚群众的聪明才智,提升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发展难题、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实现学以致用、以学促用、净化思想的目的。同时,把开展“科普之冬”“党员冬训”“法德进家”等活动作为有效载体,提升群众素质,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倡导村民开展读书、看报、舞龙、耍狮子、扭秧歌等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每月组织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引导群众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全村群众自觉整治环境卫生的意识逐渐养成;不断完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社,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全村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起,帮助农户办理实事56件;积极开展诚信家庭、五星文明户评选活动,全村文明诚信、知孝达礼、从善厚德的社会风气日渐形成。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