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快乐老乡--等你来  >  工作指南

联村联户联穷亲 真帮实助暖民心

2015年09月10日 10:55   来源:中国张掖网

  ——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王建学

  他是甘州区明永乡沿河村一名普通农民党员,也是一名地地道道农民的儿子,在幼年时期,父母相继离世,在乡亲们的呵护下长大成人。也就在那个时候,内心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将来有了自己的事业,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和回报父老乡亲对他的养育之恩!经过自己十多年的在外打拼,在市区各级领导的亲切关怀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他返乡创办的张掖市绿涵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终于发展成了一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

  2012年3月,得知全省上下正在开展“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在全面了解双联行动的目的、意义后,他深感双联行动为他回报社会、回报家乡父老乡亲提供了一个平台。他当即找到明永乡党委书记李吉忠同志,详细谈了自己对双联行动的认识,并表达了自己希望参加双联行动的意愿。根据明永乡党委领导建议,他就近联系了沿河村21户特困家庭,依托公司下属的农产品保鲜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特困家庭解决经济发展中的困难问题。为了更好地落实双联行动,他积极主动学习双联行动会议精神和各项惠农政策,一方面向特困户讲解政策,结合联系户家庭的实际,分别制定长期帮扶计划和具体推进措施,另一方面,及时给特困户送信息、送技术、送岗位,帮就业、帮上学、帮看病,引导带领特困户种植红紫苏、紫甘蓝、花椰菜、娃娃菜、青笋等订单蔬菜,并专门安排技术人员进行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面的培训,真正让每一户特困户增产增收。

  该村五社社员崔付敏的丈夫何学儒2013年初因患癌症去世,为了给丈夫治病,崔付敏四处借债,省吃俭用供两个孩子上学,生活相当困难,了解到崔付敏家的情况后,他和妻子多次到她家与其谈心、拉家常,给她鼓劲加油,让她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心。为了让崔付敏能有一个稳定收入,他鼓励崔付敏种植五亩紫甘蓝、红紫苏,并签订了包产值、包销售合同,同时安排她到公司从事月薪2100元的恒温库管理工作,帮助她走出了生活的阴影,找到了生活的自信。

  特困户白向明的独生子身患精神分裂症,每年给儿子看病就要花费三、四万元,老两口为给儿子看病早已是负债累累,问人借钱四处碰壁,老两口多次在为儿子看病的问题上发生争执,几乎陷入崩溃边缘,老伴经常以泪洗面,一度有放弃治疗的打算。为了防止儿子犯病殴打他人或损毁他人财物,无奈之下只好把儿子锁在铁笼子里!得知这个消息后,他和明永乡乡长贺耀龙同志多方奔走,由乡政府出资联系医院,让白向明的儿子接受住院治疗,为了能让白向明鼓起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又专门安排公司员工上白向明家,免费为他种植七亩的紫甘蓝和青笋,从种到收都由公司员工负责,2013年白向明仅在高原夏菜种植方面纯收入近2.8万元,极大地缓解了家庭的经济困难问题。

  双联行动开展以来,他先后为联系帮扶的21户群众送去价值近6万元的化肥、种苗、面粉、食用油等物资,并免费提供种苗、技术指导等服务,得知高应军、侯巨年等12户贫困家庭的子女待业在家,他主动上门联系,为他们提供了月薪2000余元的工作岗位;至目前他的公司为全村农户提供长期就业岗位48个;2013年春节,他在走访慰问本村困难群众时发现全村60岁以上老人普遍存在老无所依、看病难和无人照料的现象,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为了实现自己创业之初的夙愿和回报乡亲的梦想,他决定在继续帮扶21户联系户的基础上,为户口在沿河村的60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60到100元的敬老生活补助,至2014年12月,已为131位老人累计发放生活补助20.34万元;2013年10月,当他看到沿河小学由于年久失修,教学条件落后,全村89名孩子挤在四间低矮破旧的平房里上课时,他主动向村委会提出要出资修缮村委会学校,除村委会积极向上争取专项资金用于学校修建外,他又带头组织社会各界人士捐款,带头拿出8万元用于学校的修建和购置教学用品,并赠送了5台新电脑,如今沿河小学三层教学楼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多媒体教室里接受更好的教育;沿河村通村柏油公路自96年建成后由于年久失修、养护不佳、破损严重,给老百姓出行和农产品的运输带来极为不便,2014年8月,在村上积极争取1.5公里通村道路专项资金的同时,王建学自己出资20万元修建了沿河路口至绿涵农产品有限公司的1.1公里水泥道路,实现了全村道路的通畅,群众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都夸他给群众办了件大好事;为了进一步拓宽沿河村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和路子,让每一户农户都能掌握一到两门种养殖实用技术,2014年年初,刚刚高票当选为沿河村党总支书记的王建学就把调整产业结构、加大二三产业发展作为上任后的头等大事来抓,专门邀请省、市、区农科院专家免费开展蔬菜种植、病虫害防治、畜禽养殖和防疫等有关技术培训15场次,吸引周边村民1500多人前来学习。同时,他筹资1130万元修建钢屋架大棚377座,全部提供给本村的农户种植高原夏菜和精细蔬菜,其中他联系的21户双联户每户都有一座钢屋架大棚。2014年,他的21户双联户高原夏菜种植亩均纯收入就高达7500元。

  三年来,他在双联行动中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但社会上有些人并不理解,有人认为是在“作秀”、“出风头”。但他始终认为,作为一家企业,要想做大做强,不但要在经营管理上下功夫,追求经济效益,更要让企业承载更多的社会责任,实现相应的社会价值。面对示来,他将继续怀着“回馈乡亲、造福社会”的热忱,在双联行动指引下,通过他个人的帮扶救助和企业的发展带动,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走上共同富裕的小康路子,为沿河村贫困户早日实现致富梦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