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快乐老乡--等你来  >  工作指南

小米长成大产业 ——甘州区花寨乡打造“金花寨小米”促农增收

2015年09月10日 10:55   来源:中国张掖网

  曾经一直被视为“登不了大雅之堂”的小杂粮,如今被甘州区“金花寨”小米打破了,不但成为市民餐桌上的“新宠”,而且成为了市场上的抢手货,仅在甘州城区商场销量就超过400多吨,每斤售价高达8元。2014被国务院授于全国扶贫先进集体(全国仅有5家专业社获此殊荣)和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并荣获第八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金奖和第十五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金花寨”小米成为花寨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特色产业,促农增收,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小杂粮变身有机食品

  金花寨小米产地所在的甘州区花寨乡地处祁连山北坡山区,海拔高达2150米,干旱缺水、土地贫瘠、无霜期长。受自然条件的制约,当地种植结构单一、农作物效益低下,群众增收空间小。当地农民有种谷子的历史,但产量低,收入微小。双联行动开展以来,金花寨小米专业合作社紧抓机遇,正视当地干旱缺水劣势,利用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和旱地资源优势,从河北、山西等地引进10多个谷子品种,试验试种,结合本地的气候特征和土壤结构制订出了沿山冷凉灌区特有的谷子种植技术规程。经过近几年的试验试种使当地的谷子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150公斤左右增加到了500公斤以上。2014年,合作社将旱田谷子种植面积控制到了7.5万亩,投资1848万元,建立25115亩标准化种植基地,生产加工小米3560吨,助农增收3857万元,节水251万方,减少化肥用量1930吨,解决15万只肉羊(一亩地的饲草喂养6只羊)或6278(四亩地饲草喂养一头牛)头牛的饲草。考虑到自身条件,合作社投资68万元引进小米“色选仪”,对加工后的小米进行精选,同时在产品包装上粘贴防伪标签,开通24小时免费防伪查询电话和短信追踪,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销售终端的全程监控,确保了小米产品的品质,为提升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基础。经清华大学分析中心检测,花寨小米产品中硒、锶等微量元素含量是其他地区小米产品的2到10倍,各种营养成份均普遍高于同类产品,可提高人体免疫力。花寨小米喜获国家有机食品认证,成为张掖市唯一获得有机食品认证的粮食产品,堪称天然绿色佳品。

  “懒汉田”种出“铁杆庄稼”

  多年来,当地农民种植旱地谷子以传统种植模式为主,不注重品种更新,播种技术落后,施肥不合理,形成了旱地谷子种植“春种一袋子、秋收一抱子、打了一帽子”的现状,被当地农民称之为“懒汉田”,粗放的种植模式直接导致了谷子产量和效益的低下。针对这种情况,以甄彬为代表的合作社人充分利用有机小米发展前景和基础,通过引进新品种和种植技术,全面推广旱地谷子全膜覆盖和点播技术,正确引导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思想观念。在谷子不同生长期,邀请专家、教授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引导农民科学种植,聘请经验丰富的农村经纪人和专家就谷子收购过程中产品质量检验、产品分级等进行综合培训,全面提高收购人员的素质和能力。实行统一提供种子、统一提供农机具、统一提供技术培训、统一肥料配方、统一田间管理、统一收割、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包装、统一销售等“十统一”种植管理模式。经过近几年的试验试种使当地的谷子平均亩产量由原来的150公斤左右增加到了500公斤以上,谷子收购价由粮贩控制的每公斤1.6元,提高到合作社签订的保底合同价3.4元,相对于常规谷子品种每亩增加收入1526元左右,相对于小麦和大麦增收1000元以上。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推广,让谷子产量有了大幅度提高,种植规程的标准化和生产管理的规范化让花寨小米品质得以进一步提升。

  合作社助力增收致富

  花寨小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创建一个基地、带动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百姓”为目标,实行“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展种植、加工、销售、贮藏一条龙服务,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进一步扩大农户旱田谷子种植规模,增加农户种植收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自双联行动开展以来,合作社在联村单位的帮扶下,实施了旱田谷子产业开发项目,通过良种引进、技术指导、资金补助等方式,扶持发展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2个,旱田谷子种植规模扩大到5600多亩,建成1000平方米的小米加工生产车间,年加工产值960万元,助农增收330万元,解决了当地40多名富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十分明显2014年,在周边县区和乡镇种植旱地谷子25115亩,实现销售收入7885万元,合作社实现净利润180万元,种植农户亩均增收800多元,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带动辐射功能明显。甘州花寨小米产业实现了“劣势环境”发展“优势产业”的新突破,探索出了一条张掖市沿祁连山冷凉灌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推动了当地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

编辑:赵燕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