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专题  >  快乐老乡--等你来  >  外媒转载

"快乐老乡"是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好形式

2015年07月06日 11:59   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培国:"快乐老乡"是核心价值观宣传的好形式

    “大到六十多的老太太,小到十七八的小姑娘,他们都喜欢和我们一起跳,跳出了高兴,跳出了健康。”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党寨镇汪家堡村37岁的村委会妇联主任吴雅琴哼着小调,迈着轻盈的步伐走向党寨镇中心广场。这是她今年入冬以来每天必须要做的事情,就是和她组织起来的三十多个老老少少一起跳广场舞,自娱自乐、锻炼身体。( 1月17日新华网)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党的十八大以来,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强大的精神力量凝聚起全社会崇善向德的共识,更是在人们心中引发强烈共鸣。

    但如何在基层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使之入脑入心?应该说,张掖“快乐老乡”活动品牌,通过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融入民间自乐班的表演内容,让“身边人演绎身边事,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真正实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具体实施过程中,张掖以节日、节庆为重要节点,广泛组织开展“大美张掖•幸福家园”文艺汇演、“文化送百姓•祝福进万家”、送文化下乡等系列文化活动,让广大“老乡”唱起来;实施美丽乡村引领行动,深入开展“美好乡村”创建活动,注重民族风情、民间民俗、古建风韵、农耕文化传承等文化元素的融入,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让广大群众在建设优美环境的过程中受陶冶、受教育等“五大行动”,让广大“老乡”快乐起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实现了落细、落小、落实。

    张掖“快乐老乡”文化品牌的打造,充分体现了只要相信和依靠群众,通过社会组织让群众成为管理主体,政府转变角色定位,让位社会组织,变管理为服务,就可以准确把握服务方式和服务重点,因势利导把广场舞培育为涵养和传播精神文明的重要平台。

    “快乐老乡”文化品牌启示我们,通过将民间自编自演的方式纳入核心价值观宣传主阵地,可以增添文明创建的有效力量。如通过群众广场舞为抓手,以各舞队为媒介,可以加强政策方针、法律法规、精神文明等宣传教育,实现寓教于乐、寓教于舞。每支广场舞队都成了政策法规宣传队、文明行为劝导队、突发事件信息队、社会和谐维护队,实现了群众的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我们惊喜地看到,“快乐老乡”文化品牌通过个体层面引领了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提振了人们的精气神;从整体层面让群众自由徜徉于文化艺术追求中,充分享受生活的和谐幸福,凝聚了推动深化改革、发展民生的强大合力,值得其它地方学习借鉴。

    链接:http://www.gs.xinhuanet.com/jiaodian/2015-01/22/c_1114088694.htm

编辑:陈玮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