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张掖网
微信 QQ空间 QQ好友 新浪微博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 织密疫情“防控网” 筑牢安全“防火墙” 来源:中国张掖网    0 人参与互动 2021年01月26日 09:38

   中国张掖网讯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张掖市卫生健康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通过强化五项举措,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着力织密疫情“防控网”,精心筑牢安全“防火墙”。

  一是强化基层培训。为提高应急处置水平,针对基层医疗机构防控能力薄弱的实际情况,通过“培训+演练”的形式,制定了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综合演练方案,各县区各定点医疗机构利用元旦和节假日,模拟不同场景,采用专项演练、综合演练和实战演练等多种形式,开展县级综合演练6场(次)、参演人员约1400人;组织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专项演练51场(次)约2500人。通过应急演练,进一步规范基层医务人员面对发热患者就诊过程的操作行为和防护措施及疫情应急处置,有力提升了我市基层各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和面对发热患者时的处置能力。

  二是强化哨点设置”。下发《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坚决做好春节期间暨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明确疫情防控“五有”要求,严把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住院部三道关口,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18所,确定定点(后备)救治医院14家。组建疫情防控专家组3支45人,流行病学调查、专业消杀、医疗救治、卫生应急等市、县级队伍63支、1204人,储备检测技术人员186名、采样人员1189名。随着发热哨点的不断完善,联防联控网络将扎得更为紧密。

  三是稳妥接种疫苗”。按照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第一时间成立重点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专责组,设立综合协调、疫苗接种、医疗救治、宣传教育、监督检查5个专项组,组建了异常反应处置、医疗救治2支专家组,制定了疫苗接种工作方案,建立了包保责任制度,设置定点接种机构7个,培训接种人员346人次,配强接种力量,目前我市疫苗接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全流程严格执行“三查七对一验证”。接种后需在接种点留观半小时,受种者无不适和异常反应后方可离开,2周至4周后接种第二针剂,全程免费接种。

  四是强化物资储备。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千方百计加强医疗物资储备,为常态化防控疫情做好后勤保障。至目前,全市应急医疗物资储备约156.2万支(套、盒、个),其中:医疗防护物资154万个(套),重点救治药品2万支(盒),医疗救治设备2042台(个),口罩、防护服、医用护目镜、医用隔离衣等重点防护物资分别储备138万只,1万套、0.28万个、0.5万套。以上应急医疗物资储备实行专人、专账、专库管理,并建立了物资管理台账,出入库登记簿册,制订张挂了物资管理制度。

  五是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其它新媒体等宣传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增强科学防范意识,树立正确防控观念,倡导文明生活方式,印制《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科普版)、《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健康教育手册》8000多份,分发全市各部门及社区,将版面内容发至各县区卫生健康局,要求印制宣传内容。及时答复电话咨询及网络留言,每日回复量为10条以上,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浓厚氛围。(冯锦)

 

 

编辑: 张玉茹

张掖网络警
察报警平台

公共信息安
全网络监察

经营性网站
备案信息

不良信息
举报中心

甘肃省精神
文明建设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