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张掖

乡村别样美——张掖临泽县鸭暖镇美丽乡村建设见闻(图)

2017年06月29日 08: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通讯员 张文清

  沿着临平路公路前行,一个高大巍峨的门楼便会映入每一个人的眼帘,“曹庄”两个红色大字显得格外醒目。文化长廊两边,栽植的吊葫芦和爬山虎生机勃勃。不远处的阴水渠里,长满了苍翠的芦苇,笔直的村社道路两旁,金叶榆、海棠随风摆动,马尾草、万寿菊竞相开放……走进曹庄村的一刹那,你一定会被这里的美景深深吸引。

  “这两年变化实在太大了,房子宽敞了,道路全部硬化了,路灯也都架上了,居民点的树绿了、花开了,日子比城里还好了”。说起村里这几年的变化,从小就生活在曹庄村的张玉寿感慨万千。

  村庄美

  近年来,临泽县鸭暖镇以“村庄美、村风淳、村民富”为初衷,按照“因村找景、依水造景,沿街布景、按户设景”的总体思路,以“望得见山水,留得住乡愁”为落脚点,积极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打造村美、田美、路美、水美、人美的美丽乡村。

  “我们充分整合‘美丽乡村’、‘一事一议’、文化广场、危旧房改造、精准扶贫等各类项目资源,按照分类设计、整体推进的模式,将门面改建、风貌改造、绿化美化、景观打造等工作同步推进”该村支部书记张志才告诉笔者,“目前,全村已经完成425户前门面改造,铺设路沿石及花栏8500m,建设长廊252m,修建文化及景观广场2个,栽植各类树木8000多株、花卉40000多株。景观长廊、文化广场都在完善中。”

  如今,身处鸭暖镇的各个村庄,随处可见绿树或与鲜花相映成趣,或与门前的小菜园点缀成景,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上看不到杂物,三三两两的人们或在居民点树荫下聊天,或在广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不仅这种看在眼里的道路和广场悄悄换上了新装,看不见的犄角旮旯也发生着革命性的变化:家门口三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整齐的绿化带。村口的垃圾堆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蓝色的垃圾斗。

  让“美丽乡村梦”照进现实,需要从根本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为努力开拓美丽乡村新局面积聚力量。为此,鸭暖镇立足于早谋划、早动手、早见成效,着力推进村庄“日清月送季填埋”制度、绿化及重点项目建设,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

  村风淳

  农闲时节,晚饭过后,走进鸭暖镇的村社文化广场,总能看到三五成群的群众,妇女们和着广场舞节奏摆动着手臂、扭动着身姿,男人们忙着打乒乓球、打篮球,老人们围坐在一起打牌、下象棋,小孩子在广场上嬉戏玩耍。

  “以前吃过晚饭后,我们都是窝在家里看电视、聊天,自从村上建起了文化广场,我们每天晚上都出来跳广场舞、锻炼身体”。曹庄村四社张爱云告诉笔者。

  “修建文化广场和乡村舞台本身就是为老百姓服务,让农闲时节的老百姓有地方去、有事情做,在自娱自乐中营造和谐欢快的乡村风气。”该镇副镇长陈志军说。

  近年来,该镇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高农民群众思想道德素质和文明乡风民风养成为目标,突出一个主题(德润枣乡),围绕三大重点(环境整治、民风建设、品质生活),推进三项美化(人居环境美、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大力开展鸭暖镇道德模范、双创标兵、致富标兵、最美家庭(成员)、五星文明户等评选表彰活动,通过层层筛选,评选出了一批勤劳善良、勇于创新的“鸭暖明星”;广泛开展以“家规家训征集、家风评议、最美全家福评选”等为主要内容的“重家教、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实践活动,运用道德讲堂、宣传栏、大喇叭、微信平台等将家风家训典型例子与各村的道德模范、好人事迹相结合,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各村文化广场里更是制作了以新、旧二十四孝、各村道德模范事迹为内容的宣传榜,促使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改善风气。

  村民富

  美而不富不为美。

  如今,行走在鸭暖镇的乡村田野,高标准钢架拱棚比比皆是,翠绿的制种玉米一望无垠,成片的设施蔬菜长势喜人……一项项富民产业让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我们合作社集中流转了400亩土地,建成钢架拱棚124座,采取‘统一提供苗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收购营销’的‘四统一’模式,大力发展设施蔬菜产业。今年市场行情好,每亩娃娃菜能卖到7000元钱。”该镇古寨村党支部书记、临泽县金地富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维兵告诉笔者。

  和古寨村一样,鸭暖镇各个村“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按照“体现农村特点、注重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的原则,结合每个村不同的自然环境、民俗等特点,就地取材,将现代文化、传统文化与民俗文化有机融合,加大美丽乡村、民俗风情村打造力度。

  “今年我们村里制种玉米有4800亩,小蔬菜制种有1000亩,还有部分农户种植洋葱、大田玉米。明年在稳定玉米制种面积的前提下,打算调整产业结构向小蔬菜制种方面发展”。曹庄村支部书记张志才介绍到。“除此以外,我们还打算依托德源休闲农庄,利用现有的人文和自然资源,将现代农业与休闲农业、乡村旅游融合,打造全域旅游,推动休闲农业健康、持续发展”。提到未来发展,张志才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该镇按照“稳制种、压甜叶菊、扩大设施蔬菜、小蔬菜制种、特色林果等其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全力提升种植效益”的工作思路,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关键,以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厚植优势、转型升级,紧抓蔬菜制种产业快速发展的市场机遇,根据各村不同的土地、气候、水资源等因素,帮助各村制定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通过采取政府引导、合作社牵头、大户带动、引进技术、规范管理等有效措施,推动了全镇蔬菜制种产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带动土地流转层次提升、农业结构调整,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