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综合

山丹县首届高庙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开幕

2017年06月27日 11:49   来源:

  中国张掖网山丹讯:6月25日,山丹县高庙首届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在李桥乡高庙村开幕。县上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李桥乡全体工作人员和社会各界群众近万人参加了艺术节开幕式。

  本届文化旅游艺术节以“唤醒乡村记忆、体验民俗文化”为主题,突出旅游宣传、民俗展示等内容,旨在挖掘和宣传山丹县民俗文化、乡村旅游文化,丰富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活跃高庙乡村旅游景区氛围,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本次民俗文化旅游艺术节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有机融入地方历史文化、民俗文化内涵,除当日举办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外,在活动期间,还精心组织了“乡村大舞台”文艺演出、“乡村大锅台”花馍大赛、“乡村大展台”民俗展览等主题活动,全方位展示了高庙村大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收到了良好的效应。

  活动现场,淳朴悠扬的民歌、热力四射的舞蹈、相声等各种表演点燃了前来观光旅游、品尝美食的游客热情;山丹吉祥物——五彩驹的亮相,更是引得游客纷纷拍照留念;在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门前两侧,李桥乡文化、卫生及司法等部门一字排开,摆摊设点开展政策法规知识宣传、金融知识宣传、健康常识咨询服务等活动;在各乡镇组织的手工艺品展览台前也被围得水泄不通,叫好声、拍照声不绝于耳,一件件制作精美、构思巧妙的手工艺品让人目不暇接,引得大家啧啧称奇。

  活动当天,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正式揭牌,乡村记忆“农耕文化馆”、“乡村大锅台”花馍大赛现场、乡村味道—罐罐席制作现场等地更是火爆异常,这些传统民俗文化展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高庙村紧邻国家4A级风景区焉支山,也是去山丹皇家马场的必经之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利,适宜的气候,淳朴的民风,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优势,是发展乡村旅游、体验农村生活的理想之地。近年来,李桥乡把高庙乡村旅游建设项目作为全乡乡村旅游重点示范项目来抓,于2015年3月开工建设高庙记忆民俗文化产业园,并由村上牵头注册成立张掖市第一家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山丹县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制定《2016-2020高庙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发展规划》,为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发展活力。目前,投资超过1000万元,已建成农耕文化馆1处、乡村农家客栈10家、乡村采摘体验基地1000亩、乡村休闲园6处,还建成真人CS基地、垂钓园、乡村小作坊等设施,全力打造具有本地文脉特征的集特色餐饮、休闲娱乐、观光旅游、无公害果蔬采摘制作、乡村住宿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丰富的历史文化积淀,是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升级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近年来,李桥乡依托区域内独特的山水景观和形式多样的民俗文化,突出打造“至慢”乡野生活,使消费者享受吃传统地道乡菜、住拙朴野奢乡居、行绿色生态乡径、游美丽乡村田园、购安全健康农产品、娱农趣活动参与、农耕文化体验的“山水梦境、心灵家园”。同时,山丹县着力加强本地民俗文化的挖掘、研究,截至目前,全县累计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人达到了4人,《山丹罐罐席》、《山丹宝卷》、《山丹炒拨拉》、《周玉梅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展示和弘扬。(翟继宗、钱大伟、毛志杨)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