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民乐  >  综合

在曲折艰难中上下求索——民乐县创业就业典型池军清专访

2017年06月27日 09:33   来源:中国张掖网

  在曲折艰难中上下求索

  ——民乐县创业就业典型池军清专访

  从打工娃、养猪仔、小学徒到小老板、总经理、全县致富带头人,池军清用了23年。出生于沿山贫困村—民乐县洪水镇山城村,高中文化程度的池军清在曲折艰难中上下求索,不仅实现了个人的脱贫致富,更带领全村人走向小康。

  从打工娃到致富带头人

  18岁外出打工,在手头小有积蓄后,池军清看准了活跃的猪仔市场,只身前往酒泉,在西北最大的养猪场一边打工一边学习技术,眼明手快、腿勤嘴甜的他颇受一名兽医的青睐,在不断随师学习中掌握系统的养猪技术,精挑细选了一批猪仔,他红红火火的办起了梦寐以求的养猪场。三年的经营,通过艰辛努力、搭载政策快车,池军清变成了小有成就的小老板,实现了人生第一步:成家立业。然而后期全国猪肉市场不景气,他的养殖场难以避免走向关停,他又踏上了打工路。

  重新踏上打工路的池军清从一个城市打工到另一个城市,时间一晃就是三四年,已是而立之年的他仍未放弃“技术改变贫穷”信念,带着打工积攒的3万元钱到西安学习汽修技术,小学徒一当就是5年,1830多个日日夜夜,起早贪黑,不避寒暑,“梅花香自苦寒来”,五年学习造就了池军清在汽修方面的过硬本领,许多大型汽修公司纷纷抛出橄榄枝,高薪聘请他。

  2008年池军清回到家乡自己办起了汽修店,到2013年他的汽修店已经发展成集品牌轮胎、机油销售、汽车清洗维修,新车装膜、二手车交易为一体的综合洗车服务中心。小车、楼房、存款样样都有的池军清成了村内人人羡慕的有钱人,但在池军清心里,“致富是老百姓取得改革开放红利的结果,一人致富并不是真的富裕,大家富才是真的富”。

  为了带动贫困的山城村人民早日找到致富路子,2015年他注册成立文化旅游公司,并带动本村30多户村民入股成立金山城生态旅游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农户+党支部”的形式,借助精准扶贫这一历史机遇,利用本村优越的旅游资源,大操大办干起了乡村旅游。

  从“穷山沟”到“旅游村”

  昔日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穷山村”,如今成了该县的美丽乡村和旅游热门村。

  将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相结合,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利用房屋和土地入股加入旅游合作社,通过“乡村旅游+互联网”把山城村发展成民乐县宜居宜游的后花园,形成一条固定的产业链条,使全村走上一条致富发展新路子。按照这样的规划,池军清仍在不断上下求索。

  为了走好以“合作社+农户+党支部+互联网”形式的乡村旅游发展新路子,池军清还做了两件事,一是和张掖黑马影视协拍中心长期合作,记录山城村山山水水、风俗风貌、乡土人情等,以微电影、图片、游记多种形式广泛传播,并通过新媒体把所有热爱山城村的人们聚集在一起,为山城乡村旅游献计献策;二是发展电子商务,通过电商平台把山城牛羊肉、生态土鸡、冬虫夏草和各色美食做成乡村品牌,将山城农特产推向甘肃乃至全国,让更多的人知晓山城之美,让乡村旅游惠及更多村民。

  自2015年以来,借助山城村美景与张掖多家户外俱乐部合作在山城村建立了山城户外拓展营地,并通过互联网平台,组织团体户外徒步登山活动50多次,接待户外爱好者2万多人次,山城村生态旅游知名度大大提升,市内外感受乡村旅游的人络绎不绝。在池军清的影响下,山城村不少外出务工人员纷纷回到家乡,在自家门前地里,创业走上了致富小康路。

  身兼多职,涉足多个行业,在曲折艰难中上下求索、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池军清,在他曾经离开过的“穷山沟”里创造着更丰厚的人生价值,乡亲们的信赖和感激更加坚定了他对家乡这片土地的热爱。(李丽)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