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山丹  >  综合

山丹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纪实

2017年06月26日 17:36   来源:中国张掖网

  农民种地有了“田管家”

  --山丹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纪实

  6月23日,在山丹县位奇镇东湾村,种植户梁学江和农技员芦剑正在查看马铃薯长势,一旁山丹县竣苗植保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操控着无人机进行飞防作业。梁学江告诉记者,听说山丹县竣苗植保服务有限公司在本村开展了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工作,今年就把1000亩土地全部托管给公司,与公司签订了统一机耕、统一播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收等托管合同。

  梁学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经过托管后,他不仅在地上花费的时间少了,而且亩均节约用工成本4-6元,用药成本降低2-3元, 1000亩地的成本就能节省近万元,而且还有技术员全程指导种地,有效防止了各种病虫害的发生,保证了稳产丰收。

  梁学江的实惠,得益于山丹在全县范围内大力推广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如今在山丹县,越来越多的农民从繁琐的播种、收割等劳作中解放出来,将土地交给合作社,实施全程机械化耕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县推行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已成为不少农民信赖的“田管家”,社会化农业服务机构的介入,更对作物稳产、丰产发挥出积极作用。

  近年来,该县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主线,遵循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方向,紧扣现代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等环节,积极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为服务宗旨,开展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形成了“立足主导产业、突出新型主体、紧扣关键节点、区域整体推进、全程全员服务”农技服务山丹模式,为全省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树立了典型。

  “我们探索试行农技推广‘1+N+N’结对服务方式,即1个农技人员结对多个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更多的种植大户,以技术和信息传递为主,解决农业科技和农技推广信息不能及时有效传递到大户手中的问题。”该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张忠福说到。

  据了解,该县不断创新“公益性技术指导+土地所有者+投资开发商为主的PPP模式”和“专业服务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专业化服务队+农户”、“涉农企业+专家+农户”等多种服务模式,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供需有效对接,实现企业、合作社和农民的互惠多赢。目前,全县已完成省、市优质农产品品牌注册8个,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证7个,绿色食品认证9个,认证面积达到20万亩。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该县成立了3个工作督查组和技术指导组,选派42名技术指导员紧扣产前、产中、产后三大关键环节,通过项目扶持、示范带动,依托种植大户组织各类专业合作组织开展全程社会化服务,保障了种植户的利益。目前,该县依托种植专业合作组织,全面推广优质高产品种面积达50万亩以上,完成高效农田节水技术面积34万亩;依托农业机械化专业合作组织完成代耕代种、联耕联种一体的全程有偿社会化服务25万亩;围绕病虫害规模防治,依托植保专业化合作组织,完成代防代治、统防统治有偿服务30万亩。同时,扶持山丹县正明种植专业合作社、佳明果蔬贮藏专业合作社等13个农产品购销专业合作组织,建立生产基地35万亩,统一收购销售马铃薯、油菜、啤酒大麦等农产品300万吨。

  该县还坚持因类制宜,区域整体推进市场化运作,根据不同类区主导作物,围绕新型经营主体,建立技术团队,落实技术措施,实行区域整体推进。围绕“一控、两减、三基本”的目标,采用“五位一体”高垄栽培、增施有机肥、覆盖降解膜与秸秆、悬挂频振式杀虫灯及粘虫板等绿色高产高效配套技术,建成核心示范区8个,示范面积12万亩,带动完成绿色高产高效创建面积30万亩。以植保社会化服务组织为主体,以不同类区主导作物的药剂浸(拌)种、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为主要内容,实现整乡推进,种子药剂浸(拌)种率达到75%,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

  如今在山丹,随着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的深入推进,已有越来越多的种植大户种地轻松了,也有更多的人将创业的目光瞄准了农业生产的社会化服务,他们不用种田,却同样喜获丰收。(杨建刚、张连瑞)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