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外媒看张掖

张掖临泽:绿色蔬菜托起群众致富梦

2017年06月23日 08:57   来源:甘肃日报

  原标题:临泽:绿色蔬菜托起群众致富梦

  通讯员 张娟

  “金福娃娃菜的成菜率高、体型好,特别适合我们这里大面积推广种植……”近日,在临泽县蓼泉镇寨子村举办的全镇“看菜选种”蔬菜新品种展示交流会上,各蔬菜种植大户、农民经纪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对展出的新品种蔬菜一一分析评鉴,为菜农选择优质品种提供参考。

  “我们开展新品种展示交流,为群众推广适宜本地种植的甘蓝、西兰花等蔬菜新品种,让种植大户之间加强经验交流,提升全镇蔬菜的品质和市场竞争力。”蓼泉镇副镇长杨娇介绍说。

  近年来,临泽县蓼泉镇持之以恒引导、扶持广大群众发展蔬菜产业,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1.93万亩。随着娃娃菜、松花菜等一批批蔬菜销往全国各地市场,蔬菜产业也成为该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然而,随着蔬菜种植规模增大,风险也日益增加,受气候不稳定、市场价格波动大、销售渠道不畅等因素影响,蔬菜品质低、效益下滑成为制约全镇蔬菜产业发展的瓶颈。为解决这一难题,该镇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政策扶持,引导蔬菜种植大户、产业带头人、专业合作社创办专业合作社联合社,促进蔬菜产业转型升级。

  在这一政策扶持下,2016年年底,临泽县蓼泉镇佳鑫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杜建英联合县内陇源春、金田园、翠盛园、新添村等4个蔬菜专业合作社组建成立了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联合社涉及农户100余户,种植面积达600余亩,与张掖市祁连山绿宝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700亩蔬菜收购订单合同,通过规模化订单种植,提升了蔬菜质量,拓宽了销售渠道,提高了种植效益。

  “以前大家各种各的菜,各跑各的市场,菜质量上不去,还卖不上好价钱。现在我们成立联合社,大家抱团发展,通过有机肥种植,生物防治管理,提高了蔬菜品质和效益。这不,联合社的头茬拱棚蔬菜刚卖完,每亩地收益都在6000元以上。”谈起成立联合社的好处,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理事长杜建英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以前每茬菜熟的时候最愁的就是销路,今年我加入了蔬菜合作社联合社,在联合社的指导下,菜品好,还不愁销路,我的300亩地光头茬菜就收入了120万元呢。”蓼泉蔬菜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社员、新添村村民段兆军说。

  蓼泉镇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按照绿色有机蔬菜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新装备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的试验推广,努力创建绿色优质蔬菜品牌,促进蔬菜产业提质增效。

  蓼泉镇的发展模式只是临泽县做强蔬菜产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一个缩影。该县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建设绿色有机蔬菜生产基地,壮大蔬菜产业规模为基础,加大政策扶持、项目引导和示范带动,通过优化区域布局、加强质量监管、完善流通设施,全力推进蔬菜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品牌化发展。今年,全县新建以钢架拱棚为主的设施农业示范点15个,新建钢架拱棚1966座,引进试验示范蔬菜新品种125个,新技术15项,新产品10种,带动全县高原夏菜种植面积达7.65万亩。

编辑:张玉茹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