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县区  >  高台  >  综合

高台:“抱团”发展增效益

2017年06月22日 15:34   来源:中国张掖网

  这些天,高台县合黎镇八坝村吉瑞辣椒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上,一株株辣椒长得枝繁叶茂,合作社理事长张万礼和社员忙着进行田间管理。“我们村今年70%的地都种了辣椒,全村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亩。”张万礼告诉记者。

  八坝村天然的沙地土壤适宜辣椒生长,产出的辣椒不仅色泽好、条形好,晒出的辣椒干更是味道醇香。近年来,八坝村群众瞅准这一产业,依靠种植辣椒走上了致富路。为进一步做响八坝辣椒品牌,村上成立了专业合作社,由本村农户按照统一供种、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的要求种植辣椒,建立稳定的种植基地,保证辣椒质量;由合作社开拓市场,负责辣椒销售。据张万礼介绍,由于标准化、规模化的生产及八坝辣椒的名气,这几年市场销路都不错,去年全村种植辣椒800多亩,每亩收入都在3500元左右,有力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

  如今在高台县,随着一个个以优势产业生产、加工为主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的建立,“合作社+农户”“企业+农户”的新型农业生产模式成为引领农民“抱团”闯市场的有力引擎,为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开辟了新路。

  六禾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利用合黎镇五三村后的树林搞起了生态养殖。记者看到,林子里散养的两千多只黑凤鸡、贵妃鸡、珍珠鸡在林间追逐嬉戏,猪场里一头头生猪膘肥体壮。合作社负责人王治强告诉记者,现在合作社采用林下散养和私人订制相结合的模式开拓市场,养殖的生态鸡和猪肉深受消费者欢迎,下一步,合作社还将吸纳更多的农户发展林下养殖,拓宽群众增收门路。

  “我们已在省内外建立了销售网点40多家,去年的利润达到了120多万元。”王治强说。

  该县通过政策激励、组织引导、行政推动等措施,积极引导、扶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全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49家,登记注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达508家,成员总数达到2.5万多户,在农业农村部认定的家庭农场达378家,发展种养大户1000多户。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有力带动了全县主导产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推动了农业转型升级。目前,以绿洲公司、绿基公司、景隆蔬菜批发市场等为龙头的企业、合作社,带动全县蔬菜种植面积达16万亩;中化番茄、三鑫农林科技公司等带动农户种植番茄2.1万亩;县种子公司、中农大康等带动全县玉米制种达15万亩。

  据该县农委主任程继云介绍,全县基本形成了以蔬菜、制种、草畜为主的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和以特色林果、马铃薯、番茄、食用菌、中药材、小杂粮等为主的区域特色产业,建成20万亩制种、15万亩高原夏菜、10万亩林果、5万亩特色作物等规模种植基地和200多个规模养殖基地,带动规模经营农户2.8万多户,来自特色优势产业的收入占到全县农民家庭经营性收入的90%以上。(郭晓芸)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