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

张掖市农业局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督查

2017年06月22日 10:57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讯  近期,正值我市大批鲜食农产品集中上市,农产品购销量大、消费旺盛,是风险高发、问题易发的敏感时期。为切实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保障食用农产品有效供给和消费安全,严防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6月12日至19日,市农业局由张建文副局长带队,抽调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市农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农业行政综合执法支队负责人,利用6天时间,先后深入民乐县、山丹县、临泽县、高台县、甘州区、肃南县,对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了全面督查。

  本次督查采取查阅资料、实地检查和座谈交流的方式,重点围绕年度工作安排部署和推进落实,对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专项整治、农资打假、监督抽检、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围绕生产经营主体责任落实和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深入20余家农产品生产基地(企业、合作社),就生产过程管控、生产档案记录、农药安全间隔期规定落实和自律性检测、投入品使用管理、技术指导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抽查了部分省级第一批农产品质量追溯试点企业,重点就质量追溯系统运行、检测数据上传、信息录入、标识应用、产地准出工作开展等情况进行了检查;围绕农业投入品监管和源头治理工作,结合新《农药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和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的深入推进,抽查农资经营门店15家,重点就投入品经营许可、索证索票、购销台帐建立等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围绕网格化监管和基层监管体系建设运行,对部分乡镇监管机构人员到位、设备配套、经费落实、村级协管员队伍建立及日常检验检测、监督巡查工作开展、追溯平台建立运行等工作进行了检查。同时,对临泽县和民乐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进行了督促指导。

  在各县(区)的督查工作座谈会上,督查组听取了各县(区)上半年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展情况,如实反馈了督查结果。总体看来,上半年,各县(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高度重视,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各项重点工作稳步推进,进展有序,监管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政府负主责、部门抓监管、企业严自律的监管机制正在有效形成,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呈现出监测体系基本建成、监管机制日趋完善、标准化水平不断提升、风险预警能力持续增强、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的发展态势。针对督查中发现的乡镇之间工作进展不平衡、部分生产经营主体自律意识不强、质量追溯工作滞后、乡镇监管机构运行不畅等普遍性问题和薄弱环节,与会同志进行了认真分析和深入探讨,共同研究解决的办法,各县(区)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和措施,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靠实了工作责任。

  张建文副局长要求,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半年,各县(区)要继续贯彻五大发展理念,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设农产品安全大市和现代农业示范市的重要任务,按照“产管并举,四个最严”的总体要求,以确保不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故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隐患治理,认清形势、主动作为、精准发力、重点突破,不断推进标准化生产、绿色化发展、规模化经营、品牌化创建、法制化监管进程,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切实保障我市农业产业健康发展和公众消费安全。

  通过此次督查,切实摸清了各县(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底数,掌握了工作进度,有效推动了属地管理责任、生产经营主体责任和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达到了传导压力、落实责任、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目的,为下一步领导决策、执法监管、科学指导、优化服务提供了有力依据。(张掖市农业局)

编辑:何淼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