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张掖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草原减畜和草畜平衡工作有序推进

2017年06月19日 16:37   来源:中国张掖网

  中国张掖网讯:自2015年祁连山问题约谈后,为有效整治草原超载放牧、草原生态局部退化问题,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县畜牧兽医部门全面落实《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草原生态恢复治理方案》和《祁连山自然保护区张掖段草原减畜方案》,对实施草畜平衡管理的草原,科学核定草原载畜量,严格实行以草定畜,制定年度减畜计划、层层签订减畜责任书,将减畜任务分解落实到县区、乡镇、村组和农牧户,明确年度减畜数量、减畜措施和减畜时限等要求,确定从2016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张掖段核减草原放牧牲畜20.62万羊单位,实现草畜基本平衡。今年1月,经逐级审核、层层把关、县乡村户签字确认,市畜牧兽医局对2016年全市减畜任务进行了全面验收,2016年完成减畜7.3437万羊单位,超载率已由2015年底的24%降至15%。今年6月中旬我局对2017年减畜任务进行了督查,2017年计划减畜7.217万羊单位,截止目前实际完成3.332万羊单位,占全年减畜任务的46%,超载率已降至11%。

  从今年的两次督查情况看,各级政府对草原生态保护工作高度重视,切实把行政领导责任制贯穿到了草原减畜和管护工作的全过程,真正构筑起草原禁牧减畜工作的组织领导机制,通过抓减畜责任、项目、服务和目标的落实,如期完成了年度减畜任务。但是离“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减畜目标还有差距,一是由于部分牧户地处偏远,交通信息不便,而且从事养殖的牧民普遍年龄偏大,受教育程度不高,对减畜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和正确减畜方式等问题认识上还有差距。二是基层草原监理机构多与畜牧草原技术推广站合署办公,草原监督管理执法能力比较弱,执法人员少,致使一些违法行为不能及时有效地查处和整治,很难做到监管全域覆盖,管护不留死角,后续监管难度加大。三是随着草原生态环境治理的推进,我市草原畜牧业必将走上“建设养畜”和“精养增效”的现代化草原畜牧业发展道路。但是转为舍饲或半舍饲养殖后,农牧户养殖成本增加,农牧户迫切需要政府出台棚圈建设、饲草料购买方面的相关扶持政策和信贷政策。

  为全面落实减畜任务,确保减畜工作减得下,不反弹,促进草原生态有效恢复,实现草畜平衡,真正达到“禁牧不禁养,减畜不减收”的目标。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宣传,力促减畜意识入脑入心,形成全民关心、支持、参与禁牧减畜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行草畜平衡工作申报制和举报奖励制度,确保减畜任务完成;坚持农牧结合、立草为业、产业链运作、发展二三产业等综合措施提高经济效益、拓宽就业渠道,加快牧区转型发展;切实落实行政领导责任制、理顺草原监管部门体制、发挥草原技术推广部门优势,强化监管,实现草畜平衡。(甘辉林)

编辑:杨红丽
更多>> 甘肃新闻
更多>> 视频新闻
关于中国张掖网关于张掖大众文化网络传媒有限责任公司联系方式网站诚聘版权声明不良信息举报中不良视听节目举报广告服务友情链接
主管: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 主办:中共张掖市委对外宣传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张掖市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办公室
中国张掖网 版权所有 陇ICP证1200057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甘新办 许可证编号:6201026)